讨论guile emacs

怎么没人讨论guile emacs了

我觉得是因为 没人敢说

我同时了解 Emacs 和 Guile

即使有那样的人 可能也会去写代码 而不会去“讨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

我是说不是有个GuileEmacs项目吗?怎么停了?

只是 缓慢!

可能停了。现在emacs多线程有了、与C互相调用有了,越来越不需要guile了,而且guileemacs上次更新还是2016年。

人家只是在做好guile

https://lists.gnu.org/archive/html/guile-devel/2018-10/msg00000.html

guileemacs支持多语言,对common lisp支持的也更好,性能上也有优势,这些都是它的亮点呀。还有,我才接触时间不是太长,elisp 和 common lisp 有下列区别:

  • 1.The package system.
  • 2.Lexical scoping for variables by default.
  • 3.Keyword arguments to functions.
  • 4.Closures. 我觉得第三条倒无所谓,第一条,现在的elisp不也是package管理吗?我理解有误?

guile是scheme

我知道是scheme,说它支持多种语言,不支持common lisp吗?

谁说过支持 Common Lisp 了?

因为 Guile Emacs 本质上是个 Google Summer of Code project。热度一过自然就凉了。

  1. 这个的确不好改, 大家一代代写下来也就习惯了, 而且作为一个配置文件用语言变量全局可见是有好处的. 比如你可以在某个包还没加载的时候就setq他的变量. 如果被命名空间包围恐怕就不OK了. 也有类似name这种写起来很甜的包, 但是还是没什么人用

  2. -*- lexical-binding: t; -*- 其实就和cl差不多了 See also 关于 lexical-binding vs dynamic binding,推荐一篇博文 - #2,来自 LdBeth 复习 Lisp: Syntax and Semantics - #15,来自 LdBeth

  3. cl-defun 一样一样的.

  4. 支持词法作用域的都有闭包.

guile的主力语言还是scheme, 据说还准备(?)支持emacs lisp, 不然为什么当时都鼓吹guile emacs而不是其他的呢, 难道scheme的魔力有这么神吗. GNU有自己的common lisp实现. 不过貌似比guile还凉就按下不表了.

至于为什么不讨论? 原因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

主观上

What do you want and what is the want? 好比很多emacs新手用户都要折腾的中英文等宽对齐. 难道那些现代编辑器理论上就没有这些问题吗?为什么他们不折腾?

Nope, 你只是想org表格用的爽而已.

客观上:

我不觉得Scheme搞图形什么的能搞得比C还牛批. 至于运行效率(JIT)也有人在搞, 但是…

Re: Emacs Lisp JIT Compiler (这是教主阅读理解没做好时的态度, 不过我觉得还是具有说明性的)

再看看代码主仓库吧 https://git.savannah.gnu.org/cgit/emacs.git/log/?h=feature/libjit

最后一次提交在9月. 似乎也没合并到主分支.

在看看最近很火的Remacs?

emmm

C代码连自己人都肝不动了, 我不觉得remacs就能带头翻新成功

2 个赞

你们大概都没理解 Guile 的目标,是作为 RMS 不爽那个能说出编程语言里就是编译语言和脚本语言蠢话的家伙设计出来的 Tcl 的替代品,GNU 钦定脚本扩展语言,所以图形编程能力也是设计目标之一。

GNU Common Lisp 可没凉,Axiom,FriCAS,Maxima,ACL2 这些科学计算软件都是靠 GCL 的高性能计算能力的。

Racket 只是计划下个版本要换 Chez,当前正式版本执行效率慢得要死,还不如 JavaScript。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