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直播]MacBook Pro 尝试安装 BSD

鉴于 BSD 对 MacBook 所用的 Broadcom 无线网卡支持不佳,我随后改用了 Linux,如果有想要尝试的用户,可以考虑外接无线网卡。


第一次装系统……我 12 年的 MBP,目测快失去支持了,于是准备玩 FreeBSD。

然后在删除以前的 Windows 分区的时候脑抽了,把硬盘格式化了一遍。遂不得不重装系统,滚回 Yosemite,发现果然不卡了。

于是继续作死, dd 了个 U 盘,但是不明原因地不能从 USB 启动。幸亏 12 年的还有个光驱,于是刻了张CD。 这回终于有反应了,然而提示无法加载内核。卒。

仔细一看又发现我好死不死刻的是最小的网络安装盘,于是我的最后一张 CD 就这样被浪费了。

现在 zsh 没了,Emacs 没了,Brew 也没了,最可怕的是还有一堆 git commit 没来得及 push。

至于丢了一堆书和音乐都是小事……

所以大家折腾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备份。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就算是像我一样光棍没有什么重要资料,也还是备份的好。

只能希望我早日配置成功。

坑点一: Mac 没有 BIOS,所以需要自己搞引导。以前的老资料都是用 BootCamp 引导,但是现在这个被限制只支持 Win7 以上系统,所以做双系统要用 rEFlt,类似的东西也可以。 现在推荐用的是 rEFInd。在 Yosemite 上要手动安装在 EFI 分区上,附带有详细的指导。在 Sierra 上应该是差不多的。注意,这样做用 磁盘工具 修复磁盘后 rEFInd 会失效 坑点二: 因为固件只能在 OS X 里面更新,所以不建议删除原来的系统。 我现在保留了一个 macOS 安装盘,因为似乎不容易保留 OS X 分区。 坑点三: 一定要用 amd64 的映像!! 不要以为在 macOS 运行 arch 的结果是 i386 就用 i386 映像,保守估计 30% 的人都卡在这里了。

目前就这些。

为什么不试试 archlinux 呢:wink: FreeBSD 在虚拟机里装好后感觉不好用:joy:虽然我知道是习惯问题。

不喜 systemd。我还是比较喜欢 launchd。如果 BSD 安装不成功,备选是 Fedora 或者 Gentoo。

组台hackintosh一身轻松…rip

终于搞完 rEFInd 引导,插上 BSD 启动盘,结果出现一行 Not Bootable Device 。初步证明是 Mac 自己的锅,正在找问题。然而其实是 BSD 启动盘不支持 EFI 引导…… 不,其实是因为硬盘分区表的问题……

要是用早期的 bootcamp 就没有这么多麻烦事了。

快放弃了……然后我忽然想到,只要是 BSD 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 FreeBSD 呢?然后就转战 GhostBSD 了。

然后 GhostBSD 丢给我一个 种子。我的 aria2 呢?

systemd 快要统一江湖了

果然用 FreeBSD 是作孽……dd 完 GhostBSD 立马就能启动了……

等会整理个过程出来。

MBP(用OS X的)也只有5年的使用寿命吗? 就会变得很卡?

我12年4000不到的垃圾配置机器, 装着Ubuntu还在用.

我的天我错过了直播

新系统对配置要求太高,我用 Yosemite 是不卡的。但是 brew 之类的开发工具只能在最新系统上用。

启动图形界面安装盘失败,要么提示权限不足,要么干脆 panic 了。

然后我急中生智,插了网线用命令行 sudo bsdinstall 界面。

然而安装完以后,仍然无法正常 bootstrap 。

暂且可耻放弃,先试试 Arch?

查了一番资料,似乎成功在 MacBook 系列上装 BSD 的案例几乎都是 OS X Mountain Lion 之前,利用 BootCamp 创造 MBR 分区表来引导的。

之后虽然有 rEFIt 之类的引导工具,但是也离不开 MBR 分区表,不然似乎也无法启动。

GhostBSD 虽然能直接引导,但是也没有成功的案例,官方称不支持。

找到最靠谱的案例是这个:

http://angerman.net/articles/freebsd-mac-mini/

他用的是 FreeBSD 10,11 (最新版)以及 Mac Mini 2012 版(和我的 MBP 一个时候的),只安装 BSD ,不保留 OS X。比较有参考性。等这几天我研究一下。应该也能在 MBP 上用。

需要一个 OS X 安装盘,一个 FreeBSD 安装盘,原理也是利用 MBR 分区。

最重要的是无线网卡驱动,没有多少头绪。 @smallst Arch 在 MBP 上用的是哪个驱动啊?

然后我了解了 *nix 系统挂载原理,Bootstrap 原理,分区表,引导等一堆东西。估计装黑苹果也没这么麻烦。

我没有macbook,但 wiki上有相应教程 MacBookPro9,x - ArchWiki

1 个赞

我三年前为了装个 win + linux 双系统都了解了一堆系统挂载,分区表,引导的东西,前前后后花了小半年 :joy:

你这么夸我可就不好意思了

对了,在装 BSD 的时候试用了 fish,发现真是好用。默认配置就很方便了。准备和 zsh 说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