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日程安排的?

平时会有一些重要的会议,上课,自己的科研实验,重要的节日等等,对于这些大家都是如何做日程管理的。emacs org-agenda也使用过,感觉就是没有日程提醒功能?有时候还需要自己时常查看,大家都是如何做日程安排的。

手机是iphone,之前也试过mobile org,也能同步和提醒,但是最后还是习惯用iphone自带的日历

手机 android,用 orgzly,可以发出提醒;同步用 syncthing。

之前是outlook+todo,orgmode logseq笔记里也放过,现在用日程本+笔了

邮箱服务提供商自带的日历服务。理论上可以通过 caldav 和 org 同步。不知道有人用过吗。

See Weekly/daily agenda (The Org Manual) (Appointment reminders). Also, https://elpa.gnu.org/packages/org-notify.html, GitHub - doppelc/org-notifications: Desktop notifications for your org-agenda/org-mode items, GitHub - spegoraro/org-alert: System notifications of org agenda items

基于 org-mode 和 GTD 的方法,记录所有事项,事项可以标记日期 (schedule, deadline, repeat 等)

然后同步到手机,我是 ios,有一个叫 beorg 的 App,可以显示当天的 agenda,以及一些 deadline 事项。

另外就是每周 review GTD,看看上一周遗留的,以及接下来的一两周要做的事情( review 会写一个 org template,里面是 checklist,提醒自己需要关注 GTD 里的什么内容,一项项完成)

通过 agenda 和每周 review,一般不会错过什么事情。

关于 GTD 和 org-mode 结合的,推荐一个视频系列: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tKhBrRV_ZkPnBtt_TD1Cs9PJlU0IIdE

GTD review 的 template 可以参考: https://gettingthingsdone.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Weekly_Review_Checklist.pdf

1 个赞

我还没用过org agenda,打算找个时间试试

如果好用的话或许可以考虑写一个org agenda和macOS系统日历同步的包🤔

我目前直接在Emacs Android Port 里使用内置的 diary mode. 结合内置的 appointments (appt) 功能可以实现振动提醒,但不能发出声音。

我准备用 EventKit 做一个同步 todo-mode 和 diary 到系统行事历的功能。

4 个赞

手机自带的。利用智能助手语音输入。更方便。

re

因为rog没办法手机上用,所以放弃了org。

再结合 apple reminders 用比较好。可以实现subtask,日历不行。

1 个赞

可以合作一下,我是 Metanote 的作者,已经在 Metanote 实现了部分类似功能

Metanote 有为 Org agenda 提供通知提醒的功能,可以尝试一下。这里有一个用 Org mode 做 GTD 的实践方法,这是平实使用总结出的方法。 一种简单有效的GTD工作流 · metanote-dev/metanote-dev.github.io Wiki · GitHub

如果是轻度 GTD 用户,其实系统自带的日历,reminder,以及市面上大部分待办 app 都能满足需求了,如果注重数据和习惯积累,或是用 Emacs org mode 做笔记的用户,前面那些就都不太可能满足了,因为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需要与笔记打通,也就是需 remote edit 功能,上面这些软件不太可能做到,及使将 org mode 想办法同步到系统的日历和 reminder 也会有问题,因为能同步过去但同步不回来,没有 remode edit。

而且,这些产品的理念与 org mode 是不同的,org mode 是一个集笔记与 Agenda, todo-list 于一体的系统化的设计,所的它用起来很好用,很灵活。而大部分软件其实只着重做了其中一个点,比如

  1. Notes 对应了 org mode 的笔记功能和 capture 功能,快速的记
  2. 日历对应了 org mode 的 agenda view 的功能,方便的看
  3. reminder 对应了 org mode 的 todo-list 功能,提醒和标记状态

所以如果想用这些软件系统化的满足日常需求,需要同时用多个,但这多个之间的配合和数据打通又会是问题。而对于 org mode 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因为在 org mode 中一切皆文本,一切皆可编辑。

日程提醒这种直接手机日历即可,简单的TODO可以用滴答清单。org比较适合重度、复杂场景,需要“organize"的情况,在PC端输入、处理,在手机端用orgro orgzly等查看。

我的实现里日程就是普通的写在org-mode文件里, 加到org-agenda-files里面。特别的可能就是很多比较散的日程都capture到一个挺大的tasks.org里面了。

提醒的话,我的实现里就是时常查看了w。我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org-agenda今天要做什么,然后写一下今天大概做点什么,大概会怎么做。我基本上有电脑用所以就记在org-mode里面挺多;也有时候会写在纸上。

我觉得一天里面agenda应该不会变很厉害, 所以早上看一下决定今天做点啥,这个决定一天里大概不会变;一天后面我大部分时间就只看我早上写的那个脚本了。不过我没有很注重clock in,很多任务我做完之后第二天早上又看agenda的时候才DONE。

我有一点儿自己的方法。

其中对四象限有个看法:这东西不是基层人员用的,是高层管理人员用的。他们对工作只分类就好,具体执行都让下属去干。呵呵。

我一般是分四个表。

1、时间事项。

就是那些时间点固定好、不能更改的事项,比如领导要开会、和客户约定会面这种事情。

按时间顺序和要求排成一张列,放在最前面。

2、常规事项。

就是每天、每周、每月必须要做的例行事项。

这个类型就属于重要非紧急的,它的核心在于,这是你必须要做的,不能省略。

而且这东西越拖越多越麻烦。

所以,一天中最先要落实的,其实就是这个项目。

它奠定了工作的基础和核心。

3、TODO事项

其它也算是一个任务收集箱,是除时间事项和常规事项之外的,临时发生的事项。

在这个事项里有轻重缓急之争。

有时间要求的,列在时间任务表里。

变成常规要求的,放在常规事项表里。

剩下的,就是随时可办、随时可安排的事项——仍然要分优先级。

4、最后是执行列表。

这是一天中需要落实的事项。

先确定时间事项,比如是否有需要开会、需要会面的事项,先列在上面(按时间列)。

时间事项之间的空隙,首先用来落实常规事项,也就是每天每周每月必须办完的事项。

上述两项完成之后,再从TODO列表里挑出比较重要的一项或两项(一般来说,超不过三项,多了也干不完),再去处理。

时间或工程跨度长的工作 ,还得记一下截止点。

日常工作,差不多就这样。

5.最后再记一下工作日志——好向领导汇报或者涨薪……

1 个赞

用过一段时间的notion,感觉做计划特别棒,不过他不能离线使用且隐私不好,就弃用了,现在用的是电脑自带的提醒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