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文件是否不能过大?

最近使用org-mode做笔记,觉着比其它笔记软件如onenote等操作更快捷高效。但出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一旦某个org文件大小超过500k,emacs运行起来就会变得非常卡。 测试了一下,emacs打开非org文本,即使是5M以上也很流畅。所以与emacs无关,也与org文件本身的大纲结构是否复杂无关。 做笔记,常常从网络粘贴一些内容以org进行结构化处理,很容易就会超过500k。 不知有什么解决办法没有。

注:我的emacs版本为24.5.1,主要使用org-mode。插件很少,evil等十余个。

1 个赞

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主要是代码块引起的,如果是简单文本,100M 都没问题。

你可以把内容按主题放到单独的文件中,如果单个代码块就超大了,还是存源文件比较好,不要用代码块。

:point_right: 使用 Emacs Org-mode 构建笔记系统

没听说过有这样的限制,你应该先试试不用自己的配置(emacs -Q)是否还有同样的问题,有的话,考虑向上游报告;没有的话,分析自己的配置,找出问题的根源。

1 个赞

大文件肯定会有影响,这个影响应该是线性的,不会有 500k 这样一个临界点。

:mag_right: emacs org-mode large file slow|performance

据我观察,几百 K 的 code block 就会使得光标移动困难,而一百多 M 的日志文件改成 .org 后缀,打开编辑移动都很顺畅,整个文件大纲折叠/展开切换的延迟大概是 1 秒(电脑配置 I5 2.6G + 8G + 集显 + 闪存 )。

试着把 linum-mode 关掉看看,个人实践开这个mode在多行的html/markdown/org文件中都会卡

linum-mode 在多行/单行超长时的体验都23333333好像是有bug并且没有计划修复啥的

就楼主这个问题,linum-mode 不是关键。 @LonglyCode @smallst 你们需要 GitHub - m00natic/vlfi: View Large Files in Emacs

哦我知道题主这个问题不是linum的锅 :joy: 不好意思乱入了。 以及我有这个包 :joy:

先谢谢大家,这里的确是emacs的一个活跃社区。

我没表述清楚,导致了twlz0ne的误判。我不懂编程,不用代码块,用emacs纯粹为了对付汉字,org文件一级标题就是些打油诗,假新闻,黄段子等等。

关闭了linum-mode后,光标移动又顺畅起来,卡顿现象立刻消失。看来的确是行号问题。 好在我其实不需显示行号,关掉也没什么影响。

:sweat_smile:

虽然最后是行号的问题,不过我还是建议看一下前面提到的两个链接,等关闭行号都夯不住的时候有用。

说的对。链接已收藏。

我之前也用org也卡,用了nlinum包(好像史code开发的)之后,好多了,见下面链接

挖个坟,org文件过于巨大,代码块过多,emacs打开时会卡,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我觉得我已找到此问题的解决办法了,就是把org-mode当成前端用,从后端动态加载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