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Emacs Org-mode 构建笔记系统

从 Quiver 迁移到 Emacs Org-mode 时的思考,以及这两个月使用 Org-mode 构建笔记系统的心得: 使用 Emacs Org-mode 构建笔记系统 | 15cm の窓から

以前在别的地方发过这篇文章,最近接触到这里希望把自己的思考分享出来,和大家交流 Org-mode 记笔记的心得。

4 个赞

用 org-mode 来做笔记怎么能不提 org-capture 呢?

感谢提醒。之前没有接触过 org-capture,刚刚了解后发现对我定义的笔记系统帮助不大。

我自己的笔记大多是花较长时间思考后写作,消化信息后原创内容占主要部分,emacs 提供的功能用到的是写作和索引两个方面。org-capture 快速通过模板抓取内容或者快速进行写作的功能暂不需要。如果一篇文章的不少内容我都认为有价值,会使用 evernote web clip 来完成收藏功能。

赞!其实一直想做一个完整易用的 org-mode 笔记系统。我主要是对内置 agenda 搜索不太满意,想将 agenda 那些搜索功能都集成到 deft 或者 helm 类似的系统中,做一个统一的界面。然而,后面渐渐 deft, helm-ag, git grep 等用起来也还将就,就没折腾了。也许某天兴致来了还会去写一个。

拜读了你的此篇博客, 现在我也在建立自己的笔记系统过程中, 用为知笔记做收藏, 同步的话, 并不是代码类的笔记, 好像并不需要重量级的 git 同步, 现在用的是坚果云来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