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 转 org-mode 最好的方式

虽然我 90% 以上的时间都用 org-mode, 但由于 markdown 的广泛使用, 有些时候我不得不用 markdown, 这时候我希望能完全转换为 org-mode, 我用过 pandoc, 但感觉效果并不让我满意. 举例子: 标明了语言的代码块 pandoc 一律用 begin_example, end_example. 想问问友友们已知转换效果的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 或者有比较好的 org-mode 转 markdown 方法么(自带的是最基本的 markdown, 代码块这些都不支持)? 如果没有的话, 我想自己写一个 markdown->org mode 的 converter, 有没有推荐使用的 markdown parser 呢(就是已经能得到 markdown ast 了, 这样我需要写的就很少了)?

begin_example/end_example这种,dirty做法就是再来几行sed搞定吧,不过只能造福自己,自己用用也将就

这默认是可以的呀, pandoc 版本:3.0.1

1 个赞

嗯嗯, 我看了你的就更新到 3 了, 真的可以. 虽然还有不完美之处(我遇到的例子是标题链接不行, 但那倒不是 pandoc 的问题, 是 markdown 对标题链接的语法与 org mode 不一样, markdown 标题链接空格会用 - 代替, 但 org mode 不会), 但是代码块确实可以了, 效果勉强可以让人满意了.

这个看看用得上吗,用org写,存的还是markdown。也是调用pandoc

1 个赞

请问, 你有没有设置任何选项呢? 我默认每一个标题都会生成 property 块, 内有 custom_id, 丑. 你的截图就很干净.

我只是修改了 drawers 的显示方式。

为了美观,我平时 org-cycle 都是隐藏 drawers 的,因为里面的信息平时也用不到,需要的时候用 C-<tab> 展开 drawer。

可以参考:Org-roam(v2) 以及 org-roam-ui 的使用姿势(已支持Emacs 29 内置的 sqlite) - #53,来自 VagrantJoker

或者我的配置: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