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不少怎么能让人去学 xbps 这套打包大杀器呢
void 很清爽,我 wsl 就用的 void,感觉是 musl 下最适合日用的发行版了
软件不少怎么能让人去学 xbps 这套打包大杀器呢
void 很清爽,我 wsl 就用的 void,感觉是 musl 下最适合日用的发行版了
现在这个时代应该首选 nixos 了,用 ai 可以自然语言装机
我觉得取决于你是否需要连接显示器作为日常使用的设备。 如果是,那么目前日常使用、工作、游戏都需要使用图形界面、聊天软件、steam等等,对美观和各种装饰有要求,驱动和内核特性也是新一点好,对Linux的要求就是软件足够新、前沿特性支持好,那么fedora、ubuntu都是不错的选择,arch也可以考虑。 如果你只是远程连接、跑计算或者网络服务任务,那么我推荐debian或者rhel的衍生版本,更稳健。 补充一点,大多数后台服务软件,新特性通常没那么重要或者急需,即便发行版提供的软件版本较老也可以正常使用。 而比如图形软件,特别是windows上专有软件的开源替代,如制图的inkscape,这类软件的更新会带来很多强力新功能,尽可能用新的。
BSD 没有任何使用场景(悲)。
我见到有人用过trueNas,就基于BSD,但我没发现和其它linux系统有什么区别,在用法上
TrueNAS 好像也已经抛弃 BSD 了。 ![]()
也是讽刺,靠着 BSD 完成了“原始积累”,然后转头就不认人了。
也可能它的使用场景比较特殊,导致外面讨论的不多
国内还得加上是否有一条高带宽直通外网的线路 ![]()
从Steam Deck的使用效果来看 SteamOS不是特别友好 很多限制 当然打游戏体验肯定是一级棒的。
SteamOS 我作为主力机器已经用很久了,要配合 nixpkgs 和 distrobox 来使用。这两种软件包管理方式都是 SteamOS 官方推荐的。
政治是不可避免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殊倾向(基于自己的利益,首先是阶级利益),还是得看有没有协商和民主的机制。作为旁观者,有时候需要凑近了才能看清楚一个发行版的运作方式
二楼说的有一定道理,可以先选一个以目前的资料看着靠谱的用着,然后静观其变
我用过 fedora 和 debian, 之前一直是同时使用。但是我最近懒得维护 fedora 的配置了,全部用 debian 了。个人使用的话,推荐 debian testing, 它是滚动更新,但是质量足够稳定。不要用 stable,省得每两年还得来一次大版本更新(虽然也可 apt 顺利完成,不必重装)
不要迷信网上说的 fedora 软件比 debian 新的说法,在 testing 里面,hyprland, aide 这类软件版本都比 fedora 新。新不新完全看软件包有没有人维护,而不在于一个发行版看上去是似乎什么状态
不想折腾的话直接上 gnome, 钉死在 gnome 就好了
至于 mac, 那是有钱人的玩具,不是无产阶级的菜
我当时主要是想在Steam Deck上尝试安装梯子,有只读盘问题,也有源的问题等等。有可能在Deck上有更多限制。也有可能是我操作方式不对。
尽量不要尝试解锁只读模式,因为每次更新系统都会覆盖你的修改,而且默认源提供的软件包版本都很旧。
建议使用 nix home manager 安装用户软件包,这样每次更新不会覆盖你自己安装的软件。nixpkgs 软件包数量非常丰富,应该可以满足你的大部分需要。
这里有一键安装器,官方支持 SteamOS
steam deck 的玩法比较类似 fedora 的 silverblue,想用舒服的话不要解除系统只读,多用 flatpak、distrobox 这些容器方案解决需求,还有就是楼上的 nix home manager
话说我还是头回知道 home manager 居然只修改了用户目录吗,那在 bazzite 啥的也能爽用了
V 社居然会推荐用 Nix 的么?
SteamOS 的 /nix 路径是 V 社预先创建好在系统中的,这个路径下的更改不会随着系统升级而清空,也就是官方给你留好的让你用 nix 的点位。
难怪,果然 home manager 也不会只改用户目录,原来是有官方支持
ubuntu server和Ubuntu desktop两个版本。没时间折腾操作系统。这2个能用,够用。
Ubuntu apt 里的 Emacs 版本太旧了,想用最新版就得用 Sn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