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版本选择

遁入 nixos/guix 得了,23 年用 nixos 搭家庭服务器之后一直在原来的配置文件上生长,以前有需求还得啃文档源码,也算一劳永逸,现在直接问 ai 连劳都省了

3 个赞

我也和你有相同的目标,作为主力用过 Arch Linux、WSL2(Debian)和 Debian 13 的用户,非常推荐你试试 NixOS。我前不久才换到这个发行版,请看此帖

以我目前的认识,我认为只要你未来(范围大概是一辈子)会安装两次或以上的 Linux(无论是否在同一设备上),并且这两次的 Linux 的配置有不少相似之处,NixOS 能给你省下的时间和精力就值得你去尝试。至于文档难读和学习成本高,再加上它比较依赖自己打包(原因就是你说的不遵循 FHS),在过去这些也是我没选择入坑的原因,但现在有了 AI agent 就都好说了。opencode,启动!

此外我在那个帖子里没提到,但对我的体验提升很大的一点是,我使用 Org-mode 文学编程来管理 /etc/nixos

目前我还在迁移来自老 Debian 的配置到 NixOS,等闲下来我打算做个更完整的分享。

nixos能达到Debian的稳定吗? 想要稳定使用,少折腾感觉难

我认为我自己还是非常注重稳定性的,这也是我从 Arch 换到 Debian 的原因之一。不过,每个人对稳定性的定义和达成方式的倾向可能不同。

当然,至少有一点是得到广泛认同的:要追求稳定性,软件是不能太新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个人认为,只要不碰 nixpkgs-unstable 而是使用那些稳定发布的版本例如 nixpkgs 25.11(26.05 也快要发布了)就好。不过就我所见闻,还是有很多人甚至是直接推荐新手用 unstable 的,可以合理推测 NixOS 就算用 unstable 也问题不大;但是 Debian sid 就真的是灵车了。

说实话,我也很好奇,有多少功能是linux可以满足而mac满足不了的?

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如果要用linux的话,那基本上就得用一台windows电脑重装系统。但是windows电脑的手感还有续航都不如mac。我感觉如果只是为了追求完全可控,放弃简单、方便、不折腾的mac,还是有一点因小失大了。毕竟操作系统还是拿来用的。

我最近才淘的一台二手的 Thinkpad X1 Carbon 2018(系统也是 NixOS),换了全新原装电池,只敲代码(Plasma Wayland + Konsole + Emacs TUI)至少有 10 小时续航,看 B 站 1080p 视频大约 4 小时续航,如果合屏睡眠则几乎不会掉电。这种续航再加约 1kg 的重量,再考虑到价格,我已经非常满足了,而 Mac 的续航优势对我的吸引力也因此大不如前了。

在“折腾”方面,NixOS 的一个显著优点就是它几乎不会让你在折腾过的任何一个相同的事情上折腾第二遍,即使是在你重装系统之后。即使是第一次折腾,有 AI agent(我在用的是 opencode)的情况下也并没有多难。

可以回滚,随便折腾,我配置全ai写的,从来不看 :smiley:

Void, 政治 very 正确, 非分支, no systemd, 没有大公司背景, 不喜欢 gnu 可选 musl, 滚动发行版, 包管理、init 全新开发, 支持 wsl

自己的电脑的话, 还是arch和nixos最好, 社区帮你搞好各种软件了, 不用自己折腾

freebsd, 政治 very 正确, 纯正 bsd 血统, no systemd, 没有大公司背景, 不喜欢 gnu, 喜欢你也用不了, 兼容 linux, 号称超越 kvm 的 bhyve vm, 官方维护 emacs-devel, 吉祥物看起来战斗力很强

2 个赞

这问题纯属小马过河了,这几年别说 nixos 了,arch 我都没滚挂过,就没在 linux 上体验过不稳定(

前两年我不会给人推荐 nixos,因为虽然重复问题只需要折腾一次,但首次折腾肯定比其他发行版久,到底省没省事不好说;

现在嘛,你也看到楼里说的了,ai 搓 nixos 配置比手写还好使,我甚至有台纯 ai agent 用的 nixos 虚机,整个电脑都给 agent 专用,有需要的话他会自己改配置

2 个赞

就我个人的经验,无论是哪个系统,折腾都是不可避免的;就算是什么都学或者不愿意学的小白用户,也会面对系统自动升级、流氓软件劫持各种项目、广告弹窗、垃圾清理、垃圾软件营销骗钱等经典环节,这难道不是浪费时间,不也是折腾?更别提已经在使用 Emacs 或者已经在使用 Linux 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有一些个性化需求的,折腾更不可避了。

所以,最终仍然是折腾得舒不舒服、到不到位、会不会因为重复工作让你感到浪费生命的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NixOS 的优势非常显著,尤其是在有 AI Agent 的当前时代。我大胆预测一下,NixOS 在十年内会成为 Linux 发行版中桌面用户群体最庞大的一支。

1 个赞

nix我看了一下,还有相关的guix。guix倒是挺有意思,使用scheme,和trisquel相似的理念。

Debian技术选型上可能激进,但是工作方式上是非常保守(中性)的。LLM出来这么久,从GNU到Apache每个社区都颁布了自己的AI生成代码政策,只有Debian还是表示再等等,搁置争议。而且在主流发行版里,Debian也是历史最悠久、声誉最好的之一(可能都可以去掉之一)。这就是Debian的魅力

debian的稳定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各种软件的包也齐全,apt安装工具也够熟悉。还有社区一般的低调也是很有好感。我现在不喜欢的就是这新的项目管理者,也许是debian太低调了,都没其他人出来选

我很喜欢gnu的,如果不是trisquel不能安装,我这个直接就用trisquel了。

这个倒是很正常,我现在的工作使用的工具只在linux和windows上才有,mac那是基本不可能了。mac在我的需求来看有一个平替,鸿蒙。不过鸿蒙现在很新,等一段时间再说吧。

emacs用户不喜欢折腾nixos吗 :sweat_smile:

1 个赞

我以前是vim用户啦哈哈。现在觉得emacs比vim好用,不止于编程。

void还有个优势是安装软件速度非常快,比rpm和apt都快好多,并且单独升级一个软件也可以,不像arch推荐每次全滚;不过人力少软件少还是有点伤,免不了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