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版本选择

前几天重新看了一下linux发行版。想装个新的版本的linux。目标是稳定的使用,以后少折腾。 看了几个,一个是arch,想了想算了,arch虽然新,安装后也不用再升级,但是其社区前段时间听说也开始搞政治了,这个算了。 第二个是redhat系列,虽然觉得fedora不错,不过考虑到其发行不在乎稳定,算了。其余的redhat系,其实rockylinux也还行,不过看它的官网最后的声明,明显的有政治倾向,算了。 其后看看特别的版本,trisquel。结果它是最近出的,但是还是不支持我的电脑,算了。 然后再看debian系列吧。先看ubuntu,结果还是觉得它的商业化倾向越来越严重,不选择了。pop os也是一个选择,但是cosmic这个还是太新了。看看老牌的linux mint,本来都安装上去了,结果一升级ubuntu内核,竟然键盘有问题了。换了一个lmde,但是想想,都用lmde了,那为什么不用debian呢。 所以最后,安装debian吧。不过这个debian的问题是,它新的出来的项目负责人是个看起来就要搞事的。 所以安装上了debian,但是还是想再试试其它的。

不要太在意其是否有政治倾向吧,东西好用就行,歌手明星的作品好就行。我用 arch,Fedora 其实也挺好的。(但我是KDE黑)

3 个赞

那就install gentoo吧,还可以自己从头编译

gentoo感觉上也比较折腾吧。现在觉得那种发行版多带点东西的,比如linux mint就不错。

这个主要是选择多了,如果真没啥选择,那么用了就用了。只要选择多,不符合自己想法的版本都可以不用。其实我也不喜欢kde,那个基于qt是个隐患。gnome虽然也被骂,比如这次看着linux mint发行桌面就骂了gnome,不过我觉得gnome确实符合我的想法,其桌面真是简洁够用,比很多桌面都简洁了。

再等几个月,买预装了 Steam OS 的 Steam Machine :nerd_face:

2 个赞

steam确实对linux的贡献比较大。可是我不是它的目标用户哈哈

个人用的话,几个主流的发行版随便选择一个就行。。。。。

我也适应不了 kde, 从骨子里就能感觉到对它的抗拒,可能xfce用的太年长了

其实我最想用trisquel。可是那个不支持我的电脑。debian其实挺不错了,问题在于,新的项目管理者明显就是一个只会搞政治的,只是现在还没有出手,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就会放个大招,当然一直不放大那就挺好。

debian 太保守了,感觉想放出来都很难, :rofl:

1 个赞

还有这里对ubuntu的用户提醒一句。ubuntu虽然基于debian,但是它现在在自己搞自己的一套软件,其中明显的有不稳定的。ubuntu基于debian而来安全感不是真实的。这也是我现在不选择ubuntu的原因。这个问题我还觉得还是一个商机,如果有其它的基于debian的版本,有了挑战ubuntu的机会。

其实 Debian 并没有那么保守。

前段时间 Debian 决定为 apt 引入 Rust 的硬依赖,并考虑放弃所有对 Rust 工具链支持不好的架构。

而且我没记错的话 Debian 也是比较早将 Systemd 作为唯一选项并为此放弃了自己的 kFreeBSD 发行版的。

gentoo只是安装折腾,日常使用不折腾,只要你别搞什么全局~AMD64 keyword,全局-flto这种操作,gentoo和debian稳定性差不多。而且gentoo作为源发行版第三方源和官方源在包管理上没有任何区别,开发者的倾向对于你能不能用什么软件几乎没什么影响,portage的ebuild比PKGBUILD还简单,实在不行你用AI都可以

所谓安装折腾这件事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我对安装软件没什么兴趣了,以前搞arch和lfs搞了许多,对安装这些没啥兴趣了,能有简单的包管理方法就是一个优点。开发者倾向还真是挺重要对我来说,因为每个人对所谓政治都有自己的立场,我就是看不惯那种只有自己的倾向才算是对的,他人的倾向就是错误的那种搞法,你可以不赞同他人的立场,但是不要标榜自己的立场。要是不在意所谓的倾向,那么emacs也不会存在。

我已经放弃折腾linux,直接改用mac了。反正mac也有终端,也可以改键位,而且稳定,不需要折腾。除了hyprland的窗口管理器,有点想不起来linux还有什么东西让我留恋。

之前用arch的时候,三天两头不小心把配置搞坏。真有点浪费时间了。

我自己是不喜欢mac的,以前我也不理解mac用户拿来干嘛?后面发现mac的优点就是这个,如果你的需求刚好被mac满足,那么mac让你可以稳定的使用。

我也觉得应该随便就好,看linux用户之交流总是感觉各个linux发行版之间差别巨大无比,甚至互不兼容,如果这是实际情况总感觉那里不对

emacs 用户不是喜欢折腾 flake.nix 吗?

也可能是 Gu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