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 Linux 发行版选择,并推荐几个 Linux 发行版

有没有对mba友好的发行版,驱动全合盖休眠什么的都能实现的

没有,Linus 自已都没做到这程度

1 个赞

关注下 https://asahilinux.org/ 。fedora, ubuntu, manjaro都有人做 mbp 版,我曾经折腾了下,写了点笔记: 在 15 寸 MacBookPro 2019 上安装 Ubuntu 和 Manjaro - 知乎

但并没有成熟无痛的,即使OS搞定了,Linux的电源管理也是个痛点,电池续航大幅缩水。

VMWare Fusion现在免费可用了,用它体验 Linux 虚拟机丝滑的很,强烈推荐。

1 个赞

我强烈怀疑在 mac 的 vm 里跑 linux 的续航能力都要比直接跑 linux 续航能力来的强

2 个赞

哪位去给 NixOS/Guix 抄下作业?

另外,Arch 的版本写错了一个字:svntogit-packages/70-noto-cjk.conf at packages/noto-fonts-cjk · archlinux/svntogit-packages · GitHub

这个地方写错了,把 HK 写成 TC 了

Gentoo 和 Slackware 抄的 Arch or Debian 旧版本文件,最好也能更正下。

CRUX Linux 那帮人没打包 noto-cjk,咳咳。

BTW, FreeBSD/NetBSD/OpenBSD/DragonflyBSD 统统缺这个文件。

桌面用途还得是主流发行版:Debian/Ubuntu及其衍生版,SUSE, Fedora, Slackware, Arch, Gentoo。

1 个赞

这东西这么好,noto 上游怎么不包含?

openbsd 那帮人搞了个git翻版叫 got。

这名字起的真不错 :laughing:

1 个赞

noto cjk 系列还是看看这个 GitHub - life888888/cjk-fonts-ttf: Provide Noto Sans CJK, Noto Sans Mono CJK, Noto Serif CJK TTF. 4 Style (Regular, Bold, Italic, BoldItalic) 吧,唯二支持斜体的中文,另外一个是更纱黑体,剩下的文泉驿,harmonyos sans sc,霞骛文楷 均不支持斜体

Noto上游是 google 开源的字体,它并不给某个特定操作系统发布。

实际是这里还有点细节,只有 Fedora 做的最好,拆包够细,在 locale + lang 下依然正确选择字体,其它的发行版都只做到 Debian 的程度,绝大情况下倒也够用了。

你要相信专业的字体设计师为啥不给汉字设计斜体……因为汉字没有斜体一说,你强行把字体歪一下那叫 slanted,不叫 italic。

西文的 sans, serif, mono font family 可以对应到中文的黑体,宋体,楷体,其 bold style 有对应物,而 italic or slanted style 则一般用楷体或者仿宋代替。

2 个赞

虽然但是,我对gui字体设置的时候,至少这能满足与终端一致,linux下终端可是不管你的设计,即使没有italic,依然能该斜就斜。

这个倒真没注意,得看终端模拟器怎么实现的,或许能直接配置斜体的汉字用什么字体,或者配置 fontconfig 来替换字体😄

其实英文字体也有类似的问题,我配字体的时候,看到了论坛里的关于 fira code 的讨论

英文字体太好说了,Hack, DejaVu Sans Mono,Ubuntu Mono, Jetbrians Mono, IBM Plex Mono, Cousine,一大堆……

再强势插入一下一篇知乎文章😄

其实openSUSE Tumbleweed 挺好的,相对比较稳的滚动版。不过个人虚拟机以及wsl都习惯fedora了

这俩大厂出品,一个主打 Gnome, 一个主打 KDE,挺不错的,尤其 Fedora 做的更细,所有发行版里只有它对 noto cjk字体的 fontconfig 配置做的最好。但很奇怪的是在vmware fusion里同样硬件配置的默认安装的 Fedora 37 和 openSUSE Tumbleweed在 firefox 播放优酷时都会卡,不知何故,也没提示缺什么解码器,没有深究了。Debian 11, Zorin 16, Void, Slackware current 甚至连 Alpine edge 和 Chimera Linux 都很丝滑。

Alpine Linux 的桌面支持居然很好了,挺意外的,它带的 setup-desktop 命令无痛搞定 gnome, plasma, xfce安装,溜的很,包管理器 apk 速度飞快,比 Void Linux 的 xbps 和 Arch Linux 的 pacman 还快。

新手的话 就推荐两个 。

  1. Fedora
  2. Ubuntu

理由 这两个有商业公司维护, 性能稳定。 Fedora是rhel试验田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RHEL和Fedora面向的用户完全不同。给Redhat报问题 他们的确会问你这个问题再Fedora上的表现如何。 只是为了找当相对应的patch,然后向后移植到RHEL。 换句话来说 RHEL和Fedora是两条不同的主线。 不存在谁是谁的试验田的关系。 只是面向的客户不同。

还有另一个建议是, 如果你的电脑厂商有支持Linux 认证的话。 找厂商的支持的系统入手。 这样的话,当你有问题的时候, 厂商会回答你问题的。 但前提是你的机器型号是支持认证的。

这个联想的Linux 论坛。 https://forums.lenovo.com/t5/Linux-Operating-Systems/ct-p/lx_en 其实无论选择哪个Linux系统都可以。 如果是入门或者非专业用户的话,最好是选择有商业公司支持的系统和机器。因为他们的回复速度有保障。 社区的话, 有些问题是看心情回复你的。

Redhat (Fedora)的论坛: https://bugzilla.redhat.com/

Canonical(Ubuntu)的论坛:https://launchpad.net/

推荐一下openSUSE Tumbleweed,官方会先过一边openQA测试,是相对较稳的一个滚动发行版,(我天天滚动,滚了快两年了还没因为系统滚挂过)。开箱即用,出问题也可以用快照快速恢复。同时其开发者和kde的开发者高度重合,如果喜欢kde推荐试试openSUSE Tumbleweed

好是好,但是默认源实在是太慢了……按官方的说法,应该是自动选择速度最快的源,但问题是事实上自动选择的源总是比较慢或者不稳定,严重受限于国内网络环境。另外一些第三方的源还有oss毕竟还是只在国外有源,就会非常麻烦。

换中科大的源。obs第三方源这个没办法,速度是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