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测 emacs -Q , 不提供详细环境信息的发问引入小小的惩罚?

为了帮助新手提问, 已经在论坛输入框写了详细的帮助方法, 任何人提问都会看到那么大一段提示的。

但是很多人真的问问题, 一不 emacs -Q 自我测试, 二不搜索论坛, 三不写详细的环境信息和出错步骤。

经常一句话和一个截图就来问问题了, 哪怕说一下你都用了哪些方法查找问题的答案?

这种不带任何信息的提问, 会耗费很多老手的时间, 特别是Emacs这种千人千面的复杂软件, 不说清楚来龙去脉就希望得到别人的回答。

有没有必要引入小小的惩罚(比如不合规的帖子禁言一天以养成好的提问习惯) ? 还是大家有更好的方法避免这种不好的习惯?

2 个赞

我的态度是不必勉强解决自己没遇到过的问题,可以留给正好知道怎么回事的人解决

12 个赞

创建新帖子的时候如果能保留输入框的文字就好了。

必须手动修改模版内容,就像 GitHub issue 一样。

2 个赞

我说的是 emacs -Q 自己都没有测试过这种情况, 最起码的 emacs -Q 自己要验证一遍。

经常就是交流了半天, emacs -Q 一测试就没问题, 不是耽误别人时间吗?

只要测试过不懂依然可以发帖, 最起码别人知道 emacs -Q 或者单一插件的问题而不是自己配置的问题, 并不是让大家不要发求助帖, 而是发帖之前养成先自助的习惯。

有时候工作中出现问题了就只能先简单问下看看有没有人碰到过一样的问题,能不能快速解决,没有那么多时间准备 emacs -Q,特别是依赖复杂的包

ps:是不是可以单独开个分类?(虽然我从没用过分类)

emacs -Q 并不会影响太多时间的, 关键是Emacs不是标准软件, 每个人的配置对问题影响很大, 自己不想花时间, 难道别人的时间就不宝贵吗?

求助发帖不规范,得不到帮助就是最大的惩罚了,可以考虑加 stackoverflow 的提问点踩功能,但我觉得没必要,尤其是这套东西要有配套积分系统才好用

的确很多人求助之前完全没有想过有多大的机会能获得想要的答案,但这是要建立在:

  1. 对问题的难度有个大致估计,找到对应的社区提问,比如找人开发一个完全兼容 Word 的 Emacs 插件在这里显然不太会有人理睬

  2. 有和相关开发者交流的经验,能做到有效交流

  3. 提问者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5 个赞

还有就是论坛没有 tips & trick 分区和 problem 分区,或者对应的标签。

如果能选择对应分区和标签的话,可以更好的对帖子分类。

贴一下我常逛的论坛:

https://www.alfredforum.com

1 个赞

积分确实没有必要, 但是我觉得不能因为一部分人懒的代价就是其他人都要去看一遍, 虽然不回本身是一种惩罚, 但是每天看几贴想帮又帮不上的帖子, 也是浪费大家时间。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

倒也算不上是惩罚,就是“冷处理”。例如把帖子转移到大家看不到的一个板块,只有管理员和发帖人可以看到,这个板块的名字就叫「不规范发帖」。

冷处理的用意是,避免不规范的帖子占用大家太多时间,也让发帖人自己反思一下(抬头看到「不规范发帖」应该会有所领悟吧?)

2 个赞

比如 emacs-china 这种根据回帖的热度来排序的论坛, 好处是大家交流比较快, 特别是热点帖子, 坏处是分板块的功能并不好用。

最终结果就是每周都有质量非常低的求助帖, 帮又帮不上, 论坛输入框都这么详细了, 就是不看, 遇到问题也不读项目 README, 反正就是我有问题, 我都不思考, 希望快速让别人帮他解决问题。

移动帖子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我赞同, 比禁言温柔一点。

1 个赞

移动版块可以,只要不是违反讨论秩序的话隐藏没必要,说不定问题本身也有一定价值,有人能答了也是好事

2 个赞

其实我也想做伸手党 :rofl:

KM 论坛有两个帖子非常好:

论坛的老人经常甩第二个链接给问题描述不清的帖子。

1 个赞

其实交流本身, 就不用限制了, 因为有些问题确实不知道怎么解决, 这个相互交流是有好处的。

主要是针对反馈bug帖, 这种帖子主要啥信息没有, 浪费大家时间。

我们都看了你的帖子, 却因为信息太少毫无办法, 这不是浪费论坛每一个看帖子的人的时间吗?

我说的是bug帖, 大佬不要展开哈, 不是说让大家不要讨论, 而是基本的bug帖这种自己先检测一遍, 确实没有头绪了, 别人也好提供帮助。

我个人已经非常反感伸手党了, 因为很多伸手党伸手时间太长了, 就觉得别人帮助他解决问题是理所应当。

我只是希望提高发帖的质量, 不要因为低质量帖子, 管理员每天手动维护, 管理员也是人, 纵容不规范发帖就会导致论坛的质量下降, 大家看论坛无非平学习或者当 Wiki 需要的时候搜索一下。

像DZ这种论坛还有板块之分, Emacs-China这种实时论坛真的没有太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赞同,用doom-emacs的一部分问题来之doom-emacs本身,这个时候让用Emacs - Q测试不太合适。

移动分区是个好主意,有的人喜欢解答问题,有的人喜欢看别人的使用情况,也能对帖子做更好的分类整理。

比如这两个帖子,都是论坛没给选项,手动写在标题里的帖子分类:

对,移动帖子更好一点。

但是移动帖子没有警告(比如隐藏),很多人该怎么发帖还是怎么发帖(比如 @twlz0ne 各种跟帖纠正),大家还看得到,那还不是耽误看帖人的时间吗?

规范发帖并不是不准发帖和不准反馈bug,而是要做到反馈bug之前已经做过自测和环境说明。

不规范bug发帖大概率是僵尸贴,移动到一个隐藏板块以示警告不过分吧?知道错了再发一贴不就行了吗?

我只是觉得一部分人的懒惰并不应该让每个看帖人去买单,同时管理员的温柔警告(就像 @twlz0ne 每天做的那样跟帖说明 )有用吗?管理员的时间也是时间。

和大家说明哈,规范bug发帖要求和正常沟通不冲突,仅仅限于新手的bug反馈,平常讨论非bug问题该怎么说就怎么说。

分区是最重要的,如果有更详细的标签分类就更好了。

第二就是论坛内要有指导帖,方便问题描述不清的时候把链接糊上去,开启指导/嘲讽技能。

还有一个功能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就是我之前提到的:

这样强制给提问题的帖子提供模板,就像 GitHub issue 里的 bug report 一样。这样用户要么填写模板,要么多两步操作:全选、删除。

如果有模板的情况下还是啥信息都不提供的话,那就属实有点棒槌,不太适合逛论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