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AI辅助,开发效率大增,一个人可以干N个人的活,甚至可以轻松跨领域,比如前端后端app通吃,有点恐怖。
甚至感觉做测试的都可以开发app了,他们的优势是,对bug的记录很详细,ai能快速定位问题。
对高水平的人加成是最大的,特别是架构师,应该可以通吃了,啥都能自己搞定了。
近一两年,it大厂裁员新闻看到好几个了。未来会怎么样呢?
有了AI辅助,开发效率大增,一个人可以干N个人的活,甚至可以轻松跨领域,比如前端后端app通吃,有点恐怖。
甚至感觉做测试的都可以开发app了,他们的优势是,对bug的记录很详细,ai能快速定位问题。
对高水平的人加成是最大的,特别是架构师,应该可以通吃了,啥都能自己搞定了。
近一两年,it大厂裁员新闻看到好几个了。未来会怎么样呢?
也许你可以去看下大厂股价,整体还是处于上涨状态就说明形势还是挺好的
没有必要焦虑,工程和编程是两码事,现在的AI是一个大号的工具,根本算不上人工智能,另外,大模型注定是失败收场,所有的科技革命都是建立在可预期上的,另外,人工智能起码要和人一样吧,如果见识特别多,但是没有思考,没有意义。我觉得杨立昆那个模型如果做出来了,那才是真的可怕。当前这个大模型除了英伟达、模型厂商,其余所有资本厂家全都是炮灰
不考虑他们it大厂,只考虑未来it从业者,特别是程序员
我感觉不单是程序员,其他一些工作可能也会受巨大影响,比如软件测试人员,ai做测试更有条理和耐心,只要他们能操作电脑和手机
你说那个可以完全替代人类了。现在的程度已经能替代大部分人类工作量了,理论上是要淘汰很多人工的
新兴产业会有新的工作岗位产生,现在只是珍妮纺织机才开始应用。
没法不考虑吧,你说的未来it从业者、程序员,软件测试人员这些不都是给大厂打工吗,其中软件测试人员这个更是只有大厂才有吧,正常都是开发者自己做的。
只能说尽量拥抱变化吧。个人能积极存活(不是简单活着)的时间其实很有限,即便他们会失败收场,大多数人可能也撑不到那时候。。
主要是大厂对这些人工的需求量少了,因为工作效率高了
有一种批评观点认为,现在的模型无法产生确定的输出,基于概率,从而相当程度上限制了它通往可靠的智能的道路
无法产生确定的输出和是否基于概率和没有因果关系,纯属缺少深度学习常识的外行臆测。让任意LLM 多次生成的结果变一致很简单,设温度为 0 关闭故意引入的随机性后,设置后端GPU用确定性的算子保证浮点算术的结果一致就行了。
都2026了还有这种论调呢,说点大家不知道的
未来就是不知道的,充满未知
庞大的话题。
不焦虑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有了足够的钱,已经根本无需被雇佣就能生活了。那么恭喜你,你自由了,这个问题与你无关
否则,在现有的社会下,自由也仅仅意味着被雇佣然后出卖自己劳动力的自由
这个问题,可能可以从几个角度看:
从单个人的利益
脑力劳动为主的工人阶级
作为雇佣工人,必定产生焦虑,这相当正常。因为人工智能对于软件以及其他很多行业的意义,犹如楼上说的就像是纺织机之于手工劳动,它是会让你实际地付出代价的,轻则加重剥削,降低你的劳动力价值,重则让你失业。为自身利益考虑,是应该担忧的。而且现在最应当担忧的,就是白领们。生产力的革命已经革到他们头上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美国这样的地方,反人工智能的情绪正在上涨,因为他们已经开始解雇
体力劳动为主的工人阶级,包括农业工人,暂时安全,除非机器人智能化
产业资产阶级,不太了解他们的情况。这里面分为人工智能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金融资产阶级,是福音
商业资产阶级,是福音
自由的个体劳动者,取决于你的收入和成本的比较,如果收益足够高,那么是福音
地主和其他食利者,影响较小
个体农民和其他群体,影响较小
从生产力的角度,或者历史正确的角度,或者进步的角度,随便怎么说——总之社会发展趋势的角度,我认为应当欢迎它
人工智能只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最新的一个环节,而且它势必为新的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尽管它现在的资本主义应用本身,伴随着镇痛,并且要无数人付出代价。可它毕竟是一种进步
人工智能的这种互相矛盾的作用,揭露了现代社会的一些非常深层的矛盾
如果想要搞清楚未来,需要结合社会分析。这一新技术在何种制度下被采用,为什么目的采用,以及它创造的产品如何进行占有,财富如何进行分配,或称它所处的经济生产方式,决定了它对不同群体或阶级的利益的影响的大体轮廓
具体到地区,时期或者事件,人工智能的影响,则有着更加动态的作用机制,因为这里面人的能动的,和活动的因素会参与进来
举例说,19 世纪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前的 20 世纪是一个非常残酷的时期,因为没有力量能对资本家实施制约,没有选举权,也没有社会报障,福利制度。技术完全成为了奴役工人的力量,新技术的采用几乎总是让工人成为承担代价的一方。也就是马克思说的:“这里有一件可以作为我们十九世纪特征的伟大事实,一件任何政党都不敢否认的事实。一方面产生了以往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想像的工业和科学的力量。而另一方面却显露出衰颓的征象,这种衰颓远远超过罗马帝国末期那一切载诸史册的可怕情景。”
所以产生了社会主义运动
面对社会主义的威胁,资本主义不得不实施改良和让步,我们才看到了今天熟悉的状况:温和化,工人阶级生活状况的改善,更多财富得以分配给劳动者,政治权利的增加。与此同时,阶级矛盾趋于缓和,新的产业和行业诞生了。一方面是资本主义形式上的民主化,另一方面是工人阶级内部成分更加复杂,斗争力量总体衰弱,趋于分散。
回顾过去,工人们曾经得以赢得某种形式的胜利,生产力和财富的增加只是必要物质条件之一,决定性的还是他们自己,阶级斗争的成果塑造了今天的社会格局
这一轮技术革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很难说它的最终结局如何,可能还是得取决于同样的因素了
我也觉得这种观点过于严厉了
是风险也是机遇,普通人有更大的能力了,小公司能做出大公司的产品了。个人能做出以前中小公司才能做的东西。跟以前纺织机的差别是,现在的生产资料只是电脑以及ai token,成本相对当时的纺织机要低很多。
是的。普通个人或自由软件社区进行的高质量开发也表明了没有资本家“监督和管理”的劳动是可能的
如果不考虑谁控制或提供人工智能的问题,也不横向比较(因为大家都用 ai, 一堆人协同用肯定比我一个人用有优势)的话,个人开发者和小公司确实是在赢得机会和优势。不过一旦引入这两个变量,人工智能反而再次印证了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集中的趋势,而不是分散化和小生产化
目前看是这样。除非未来出现更多的变革,模型使用方式从 token 购买开始转为普遍的自托管,那这将几乎是对所有人都完全有利的事情
有没有一种可能, 大厂所以是大厂, 就是因为人工需求量足够大, 它需要不断的去开拓市场、扩展业务。 如果它不去这么做就会市场地位不稳。
小公司只有几个人即使做出了很厉害的产品也还是小公司,它如果还想要做大做强,要么就不断的招人进来,要么就直接卖给大厂。 这是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市场运作方式决定的。
一些人所设想的,大厂在不断裁员,业务不断收紧的情况下,市场地位依然不可动摇,市值股价也依然上涨的情况。 除非是某些非市场因素强行干预,否则基本是不可能发生的。
初级工程师被淘汰了
自託管?問題是這些提供商如何掙錢啊?沒錢最後都是死路一條
東大靠補貼,最後基本上是自己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