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cs v2020.1 is released

Xmacs 是 GNU TeXmacs 的衍生版,类似于 Spacemacs 之于 Emacs。

Xmacs 的发布周期是固定的,每三个月发布一个版本,每年四个版本,比如 2020 年的版本就是 v2020.1/v2020.2/v2020.3/v2020.4。

Xmacs 不接受 Pull Request。Xmacs 本身没有灵魂和肉体,只计划给 TeXmacs 穿上一件更符合大众审美的外衣。

未来 Xmacs 和 TeXmacs 在技术上会有以下不同点:

  • Xmacs 会基于 Qt 5 和 Guile 3 开发,不对 Qt 4 和 Guile 1.x 做兼容
  • Xmacs 只支持 Python 3,不做 Python 2 的兼容
  • Xmacs 在构建会选择用 CMake,而不是 Autotools

最终,Xmacs 和 TeXmacs 在 C++上面的代码会是一模一样的,Scheme 层面的代码会有所区别。

Xmacs和Emacs

未来Xmacs会使用GNU Guile 3,据我所知,GNU Guile是可以运行elisp的,所以我会尝试着把一些Emacs的既有插件无痛移植到Xmacs。这就需要在Xmacs做一个兼容层,提供elisp和Emacs的中间抽象。对Emacs代码不够了解,不过这块也会慢慢推进的。

源代码(GPL v3)

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源代码:

7 个赞

具体效果是什么?更现代的UI?感觉TeXmacs本身的UI其实还可以。

有哪些插件?


感觉很有趣,加油。


TeXmacs要是能快一点就好了,我的笔记本带不太动……

还以为是XEmacs

Xmacs会比TeXmacs快一点,你可以自己编译安装之后试一下。也可以购买我编译好的安装包(Windows/macOS)。

就是来这里讨论有哪些 Emacs 的插件的,哈嘿!!!

我以为xemacs诈尸了

我不是很懂,meson 是不是比cmake更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