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了! 想在配置远程 VPS 的时候(或在 docker 环境中)使用 Emacs吗? 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方案

你想多了, 能够快捷键 100% 和 Emacs 兼容, 就很不错了, 能做到这点的, 我就发现这一个.

emacs终端用也很好呀

emacs不是更适合终端下使用吗?正好说反了吧

刚刚更新了 package_payload, 新增了一个 docker_bash 脚本, 我想这个可以更清楚表述 dte 的使用场景.

有个问题,如果说这个东西不是发行版自带,也要安装的话,为什么不装 emacs,那不是更像吗?如果只是为了个剪贴板,感觉很没有必要。

1 个赞

现在新用户, 基本上都是工作在 X 模式下吧, 发行版装个 emacs, pull 一堆依赖不说, 而且很多按键绑定和 X 下使用 Emacs 不兼容. 而且, 就算发布版装了, 是不是还得自己上传自己的配置文件? 最后, 我不是提供了一个小项目, 专门用来安装 portable 的 dte 了嘛, 单文件版本, 包括你所有的配置, 全部打包在一起.

剪贴板只是红利, 虽然的确支持这个 feature 的命令行编辑器的确不多, 但是, 有这个 feature, 才是 Emacs, 例如, 你在 dte 里面, Ctrl+2, set-mark, 然后选择一个 selection, 当你想复制选区内容的时候, 你一定想只复制选中的内容, 对吧?(就像我们 Emacs 中通常做的那样), dte 可以啊. 换其他编辑器, 例如 micro, 你还得用鼠标重新将之前的选区再选一次, 再 CTRL+SHIFT+V, 而且, 别忘了, 选择超过一页的内容, 你咋搞?

社区不知道有没有类似vscode remote的方案?

我不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首先发行版装 emacs 是很容易,拉配置也很容易。

sudo apt install emacs
git clone xxxxx ~/.emacs.d

这两行没有啥成本。而如果是为了像 emacs 用其它编辑器,那没有的功能要怎么办?如果只是为了找个远程使用的编辑器,到还可以理解。

对, 目的是找个远程用的编辑器, 向 Emacs 一样好用, 你自己直接用 Emacs, 那么平常你本地也是在 Terminal 下用 Emacs 啊?

并不会,但是终端下的 emacs 最多和 gui 的 emacs 有些按键和显示的区别,功能上是一致的,再怎么看也是最为接近的,因为 emacs 自带的功能太多了。

但是在服务器上使用, editor 就是一个 VI 的替代品, 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高效编辑(通常是各种配置文件之类的), 对程序也只是一些简单的修改, 而不是专门为了写程序, 写笔记啥的, VI 是最佳选择, 但因为不会 VI 才选择 dte, 但是 Emacs, 我觉得真不合适.

emacs 发行版都可以装,为什么不合适呢。轻量配置的打开也非常快。或是装 mg 或 zile 之类的,也是发行版可以直接安装。

真说不过你, 哈哈~

不过你讲的有理啦! 玩 Emacs 到你那个程度, 处处都首选 Emacs 自然没什么不自然了. 我 呢, Emacs 虽然配置了很多很好很有用的功能(但其实大部分记不得用), 但是核心功能(也就是最方便的地方), 还是已经用了多年的快捷键, 所以, 能满足这些要求就可以了.

终端本身就是个简陋的文本编辑器,emacs对应的就是终端+bash。你把emacs放到终端里用不是自断一臂吗。

难道你不知道最早的Unix/Linux都只有终端模式吗?

1 个赞

那和终端模式又什么关系?emacs的风格间接继承于lisp machine,它和linux的软件走的风格根本不一样。追求整个风格一致性,linux走的是东拼西凑能用的风格。为什么还要在gui这一块间接通过terminal这种模拟古老tty的”残废“显示系统来展示?x windows才能完全发挥emacs的特性,接管所有的元素。

很多使用 Vim 和 Emacs 的场景都是remote机器上,只有命令行。Emacs/Vim终端模式下的表现是很好的,这也是它们最大的价值之一。个人平时工作中用GUI mode,但很多场景依然摆脱不了终端模式,要不那么多人还喜欢tmux下跑Emacs/Vim?顺便说下Windows下Emacs UI的体验并不好,不如直接远程开Emacs。

1 个赞

@o2o, @seagle0128, 所以说不用争了, 我都已经给你们 Terminal 下最佳的 Emacs like 方案了.

有时在远程的机器上面有编辑文件的需求,装个 emacs 然后用 tui 的版本还是很方便的。

话说,大家有什么vpx推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