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消化系统 v1

这里有个回答哈:

笔记系统应该形成闭环,积极的合并整理再输出是非常必要的. 当然有的时候会出现难以取舍的情况, 所以建议建立一个 archive system, 就我个人而言,一个topic 的核心笔记永远不超过2张A4纸, 笔记内容应针对方法而不是过程. 4000多条,都看完要多久…

挺有用的帖子

欢迎大家讨论

感觉 deft 不是很有用,有没有 org dashbord 之类的东西?

我感觉org-journal也不错呀。

2 个赞

同步数据到 anki 的部分是自己写的么?

我目前是用 anki-editor 在做这个事情,定义好和对应的 anki note 对应的 capture 模板,然后用 anki-editor-push-notes 同步到 anki 上去,类似这个样子

(add-to-list 'org-capture-templates
             '("c" "Cards"))

(defun generate-anki-note-body ()
  (interactive)
  (message "Fetching note types...")
  (let ((note-types (sort (anki-editor-note-types) #'string-lessp))
        (decks (sort (anki-editor-deck-names) #'string-lessp))
        deck note-type fields)
    (setq deck (completing-read "Choose a deck: " decks))
    (setq note-type (completing-read "Choose a note type: " note-types))
    (message "Fetching note fields...")
    (setq fields (anki-editor--anki-connect-invoke-result "modelFieldNames" `((modelName . ,note-type))))
    (concat "  :PROPERTIES:\n"
            "  :ANKI_DECK: " deck "\n"
            "  :ANKI_NOTE_TYPE: " note-type "\n"
            "  :END:\n\n"
            (mapconcat (lambda (str) (concat "** " str))
                       fields
                       "\n\n"))))

(add-to-list 'org-capture-templates
             `("cp" "Person"
               entry (file+headline "~/Dropbox/org/cards.org" "Person")
               ,(concat "* %^{heading|Item} :note:\n"
                        "%(generate-anki-note-body)\n"
               )))
1 个赞

有道理,也许和我们工作内容不同有关系。现状是4k条了,但是读写的体验都很舒服 :smile:

以前用的Evernote,当时发现deft可以取代Evernote的搜索功能时,才决定迁移过来的。 所以对deft的需求,仅仅是搜索而已~

想过把日记也迁过来,但这事儿完全不着急。先收藏了~

看起来都很厉害的样子,感觉个人的 org 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啊

1 个赞

我用的是自己写的,格式是:

格式1 - 新条目,尚未导出到anki
卡片正面     卡片反面      toaki  

格式2 - 已经导出到anki
卡片正面     卡片反面       aki

格式3 - 新双向条目,尚未导出到anki
卡片正面      卡片反面     toaki2

...

把标记藏在笔记里,都放在行尾,读笔记时不碍眼,图个清爽 论功能,是没法和anki-editor比的

可以参考下你 deft 搜索那个函数么,谢谢

(defun ironman-deft-search-for(filter)
  (interactive "MFilter: ")
  (spacemacs/deft)
  (deft-filter filter t)
  )
2 个赞

好吧居然这么简单😥️。

改天我还是去稍微看看 lisp,不能每次像现在这样每次现查现改🤣

对于有很多文件的我来说,Deft太慢了,Initialize就超级卡。我还是使用的外部搜索工具。 ripgrep是目前最快的。我用它在一个搜索中同时搜索多个单词,让单词在一个匹配文件中 递增性匹配。这样就快多了。而且搜索结果是慢慢出来的,不会一下子卡住。我把所有我知 道的知识内容都用Org Mode整理了。所以搜索必须要适合大量文件和recursive,以及快速。 以后打算把我自己的Org Mode Knowledge Graph放在服务器上搜索。

1 个赞

我用老王写的

color-rg

更可视化

1 个赞

deft 对中文支持怎么样?支持分词吗?有用索引没?自己建笔记系统,检索一直是个痛点。还有一个是多平台同步。

其实我觉得Evernote默认的笔记本与标签同时存在的设置反而容易让使用者陷入混乱。比如说,我一开始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我有的标签的名字和笔记本的名字相同。后来我是看了这篇博文 https://michaelhyatt.com/evernote-tags/ 之后才确定了我使用Evernote的方式,并一直坚持下来了。简单点说,就是所有笔记放在同一个笔记本内,使用不同的标签来进行归类。由于标签可以有子标签(就像文件夹有子文件夹一样),一个笔记可以有多个标签,这种方式其实给自己的检索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在实际应用中,我在维护“标签树”上稍微花了点精力,具体而言就是尽力减少一个标签有多于一个父标签的情况。其他的就不需要耗费太多时间了。

2 个赞

如果你标记了一个子标签,搜索副标签的时候会把子标签标记的文章包括进搜索结果里吗?

deft搜索其实极快的,每输入一个字母都触发一次搜索让体验变差了。所以我用那个小函数来搜索 ironman-deft-search-for

原来也想用ripgrep实现的,但是没时间折腾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