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用过IntelliJ 不足以谈论Emacs

我说什么来着,没用过IntelliJ的来了吧

no in-line preview -> sucks.

反正是开源的 谁有兴趣就加一个了。emacs也不是built in支持latex。要是比拼扩展插件的功能,emacs都能当操作系统了,可是what’s the point of doing this? 什么东西都在emacs里完成,这符合unix的的哲学吗: Make each program do one thing well. To do a new job, build afresh rather than complicate old programs by adding new “features”

I don’t know why do you post this awful and non-constructive thread?

2 个赞

这个世界总有不懂装懂的, 然后拿着一知半解去抨击Emacs.

KISS 原则你懂吗? 在Emacs 里面,每个插件都是KISS 的, 那些永远不懂得Emacs 哲学的人,甚至都没有用过Emacs 的人天天抨击Emacs, 真没文化.

4 个赞

这个世界上有一大堆顶尖的黑客认为 IDE 之所以永远都比不赢 Emacs/VI , 重要的原因不是比谁的功能强大,而是设计哲学.

Emacs/VI 永远都是键盘导向去设计的,每一个功能都可以通过键盘去操作,保证用户的专注心流不被打断,这样手指才不会拖累高手的思维.

除了 Emacs/VI 以外,没有任何的IDE 可以做到 100% 的键盘操作, 只要 Emacs/VI 保持这个设计, 即使短暂的功能差距也会慢慢补回来的.但是 IDE 那种不是键盘导向的设计, 只要一操作鼠标就打断了心流, 这种设计上的差距永远都不可能通过后天补回来的.

我用了很长时间的 VS Code, 真的设计的很好, 但是完全没法忍受偶尔的鼠标低效操作.

最后, 请不要拿着别的IDE 那些玩具功能说Emacs这不能那不能, 从今天开始,Emacs里面可以运行任何你想要的程序 (Linux & Windows & Mac & BSD) - #234,来自 LdBeth 这个框架就是为了锤那些IDE 用的, 然后也不要我粘贴这些东西出来以后, 又搬出你的KISS 理论.

不喜欢Emacs 不用就行了,不要去发起战争, Emacser 不屑于和别的编辑器去比啥, 好用就行了. 不屑于比, over

11 个赞

突然发现没资格的我在这论坛里灌了这么多水,:smile: 惭愧惭愧。版主快来把没资格的人封禁,然后关闭 emacs-china :joy:,省的招来没资格的人在这瞎谈 emacs

不用, 让我来手撕这些不懂装懂的人,如果用emacs都没法让一个人对黑客文化产生敬畏和谦虚的话,这种人简直就是水平有限还瞎扯淡的傻瓜.

RMS一根手指都可以打败一大堆顶尖高手, IDE 在牛逼, 你们可以不用 RMS 的 gcc 和 gdb 吗?

1 个赞

我觉得你们看错了我的意思,难道我说Emacs不好啦?我用emacs 也是因为高效的键盘操作。 KISS原则说了你得写一大堆mode? 我的意思是用过IntelliJ这种组合优化,解决用户痛点,同时还保持高效并可扩展的,才能去理解emacs的发展方向,比如spacemacs就是个不错的例子。emacs确实也在不断改进。 难道这里忌讳说emacs改进?不明白为什么。 我一直在观察和思考,不仅在配置方面,更底层一些,emacs lisp 缺少lexical scope,为什么不能参考JavaScript 的办法来改造呢?真的是技术问题吗?还是GNU组织问题?

我看的少别骗我,emacs lisp 不是仅有的既有 lexical scope 又有 dynamic 的语言?

1 个赞

好吧,原来你们在谈论宗教信仰问题。

因为没有必要,任何东西都是一个生态的问题, 成千上网的黑客写的插件,你随便一动不都挂了? Emacs 的缺点是图形性能绘制差和语法补全后端, 语法补全后端微软的LSP 做的不错.

但是请不要拿着KISS去评价Emacs, Emacs 出来的时候, KISS 原则甚至Unix 都还没出来, KISS 原则是最烂的吐槽Emacs 的理由.

1 个赞

我感觉你这说的有点极端了,我非 IT 相关专业,没用过 IntelliJ,不妨碍我对 emacs 的热爱,以及和大家交流 emacs 的渴望。

没人谈宗教问题,谈的是,很多开发者为什么在现代世界看了那么多IDE 以后,依然坚守Emacs 的理由. 简洁, 可控, 稳定的环境,高效的插件协作机制叠加的开发效率才是为什么很多 Emacser 一直努力的原因.

你真的很会扯各种名词, 没人和你谈宗教信仰, 不要没事找事.

1 个赞

提个建议,你想反驳的话,别贴关于政治的东西,会导致论坛被封的~~

嗯,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可能更多从programmer editor的角度看emacs。而emacs是个操作系统。所以大家其实都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很好奇你用emacs主要干什么呢?Org mode?

Elisp那个话题,好像lexical scoping是晚一些的版本加上的?它又没有类似js的export机制?

嗯,谢谢,我一贯倡导主旋律,表担心。

你说的黑客文化的敬畏,还不容我说缺点,这不是宗教是什么?简洁 可控 稳定,这些都得靠用户/黑客们努力。你看过Unix 痛恨者手册么?我觉得也不无道理。

你说缺点,但是KISS 不是Emacs 的缺点.

IntelliJ, VS code, Sublime 这些都很好.

缺点应该有理有据, KISS 不是缺点, 如果你真的理解什么是Emacs的话.

没人痛恨别的IDE,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请不要把你自己的观点加到别人身上.

我没有说不让你说 Emacs 的缺点, 我也没有和你讨论宗教信仰, 我只是告诉你 KISS 这种原则不适合针对 Emacs, 你应该听别人讲什么, 而不是总是往痛恨方面去想.

真正的Emacser 不会痛恨别的IDE, 只会借鉴别的IDE的优点,然后加强到Emacs 上面去.

最后加一个笑脸表情吧,再这样讨论下去, 估计你要炸了 :grinning: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