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有一大堆顶尖的黑客认为 IDE 之所以永远都比不赢 Emacs/VI , 重要的原因不是比谁的功能强大,而是设计哲学.
Emacs/VI 永远都是键盘导向去设计的,每一个功能都可以通过键盘去操作,保证用户的专注心流不被打断,这样手指才不会拖累高手的思维.
除了 Emacs/VI 以外,没有任何的IDE 可以做到 100% 的键盘操作, 只要 Emacs/VI 保持这个设计, 即使短暂的功能差距也会慢慢补回来的.但是 IDE 那种不是键盘导向的设计, 只要一操作鼠标就打断了心流, 这种设计上的差距永远都不可能通过后天补回来的.
我用了很长时间的 VS Code, 真的设计的很好, 但是完全没法忍受偶尔的鼠标低效操作.
最后, 请不要拿着别的IDE 那些玩具功能说Emacs这不能那不能, 从今天开始,Emacs里面可以运行任何你想要的程序 (Linux & Windows & Mac & BSD) - #234,来自 LdBeth 这个框架就是为了锤那些IDE 用的, 然后也不要我粘贴这些东西出来以后, 又搬出你的KISS 理论.
不喜欢Emacs 不用就行了,不要去发起战争, Emacser 不屑于和别的编辑器去比啥, 好用就行了. 不屑于比,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