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张 manjaro 的毒(或许不是?)

最近一段时间折腾 manjaro 这个发行版呢 :grin: 到今天感觉一些主要问题都解决了,于是放张图(毒?)。

其实基本没怎么折腾,因为这个发行版可以说是开箱即用的。默认就有 zsh、vim 等,内置的 GUI 软件也质量很高。更神奇的是屏幕亮度、音量调节、键盘背光等,都可以通过多媒体键控制。对了,桌面是 i3wm,也是提前配置好的。

所以我的主要时间其实是花在:调整/熟悉 i3 按键绑定、筛选顺手软件(试了几乎所有浏览器,最后还是选了 Chromium…)、设置 urxvt 字体(试了一堆字体啊)等等。

因为 manjaro 只是跑在 USB2.0 的 U 盘上… 所以一些重度型的工作是别想了。但应付急用情况或者博客写作,比如跑Nikola、LaTeX、matplotlib 等还是可以的。

另外一重要收获,在于更新了对 i3wm 的认识。i3wm 兼具平铺式和层叠式管理器的优点,既适合键盘党,也适合鼠标党。有空我得写一篇 i3wm 的介绍文章 :grin:

对了,这个 U 盘应该在绝大部分的 Apple 设备上(至少是笔记本)插上就能运行,所有功能应该也好使。改天我到 Apple Store 去试试看 :ok_hand:


再贴几张图:

morc_menu 自带的,无需安装,快捷键 Super + z 。调高 dpi 之后,最好配置文件里改下宽度。

rofi 需要安装,替代自带的 dmenu。有个实时预览的命令用于修改默认主题,然后我又去配置里改了下字体大小。目前是启动器主力。

PCManFM 内置文件浏览器。本来想贴图,又涉及到不少暴露偏好的东东,所以暂时不贴了。各种文件图标比较全(html/py/js/md/rst 等等都有各自图标),而且 jpg/gif/svg/icns/mp4/mkv/pdf 等等也有预览图。


我最近两天尽快把折腾 manjaro 过程中的坑给列一下。等不及的同学可以先自己折腾下试试看 :smile_cat:


没有 X11 的新世界 :kissing_closed_eyes:

9 个赞

这系列的视频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关于i3wm 配置的教程. 我用Arch+i3

2 个赞

关注这个发行版有一段了,好像是基于arch的,又要被你拉入坑的节奏……为什么我要说“又” :thinking:

对我来说 Chromium 最大的问题是没法改变默认快捷键,所以我换了 Vivaldi,这样 Jupyter notebook 下就可以设置使用 vi 还有 emacs 按键绑定了

jupyter notebook不是自带vi mode的吗

功能没有这个强:

支持 insert mode 下使用 emacs keybindings,支持补全菜单用 C-n C-p(chrome 下无法使用 C-n

1 个赞

试试这个

话说你们github链接一整块是怎么弄上去的啊

真好,我自己刚弄了archlinux然而没空间,装完xfce和浏览器就什么也干不了了,又不想删掉…想赶紧买新机吧

有没有 i3 的配置文件?挺好看的想学习一下

看完了,挺好。不过 manjaro 上的 i3 配置挺合我心意,整个折腾过程中,我竟然没想到找份教程看看 :sweat_smile:

@et2010 入坑吧 :face_with_hand_over_mouth:

你推荐的 jupyter-vim-binding 插件真的很强 :+1: 我已经用上了。

@mokay 我是一个 16G 的 U 盘,装了一堆。有 GIMP、Krita、Texlive、LibreOffice… 还有些莫名不知道怎么装上的 R、Qt Designer、Go… 剩下 2.3 G :joy: 还行,用来放数据文件暂时够用

只是觉得应用程序的图标在i3 显示得很丑,比如ss-qt5, netease-cloud-music 等的图标,绿的,红的都有,显得很不协调。

这个问题也困扰我呀,只是目前用的软件不多,感觉没那么迫切。

想来想去,好像把这些软件图标改成黑白好一点?有个现成的 convert -colorspace gray 命令可以用。

浏览器怎么不用FireFox,窗口管理感觉还是exwmEmacs味。

FireFox 感觉有点臃肿,还慢。如果安装了 Flash 插件,有很大几率卡住。

这应该是 Open Graph protocol 的功劳,因为之前搞 Nikola 的模板,所以知道一点。话说我的博客也支持 og 啊。

https://macplay.github.io/posts/wei-he-wo-huan-zai-shi-yong-vim-bian-ji-qi/

1 个赞

@Co1MugX 我把 manjaro i3 配置扔到我博客上了。(因为 gist 我不一定能随时访问到)

基本上没有做多大变动,只是添加了一些软件让其默认以 float 状态启动,然后把 j/k/l/; 按键导航更改成了 h/j/k/l

我的意思是你们怎么编辑回复的markdown格式,把这弄一块上去 :slightly_frowning_face: 而不是原理 昨天好像我的帖子被某位大大编辑了,好像也没啥啊 :no_mouth:
话说窗口管理器我只认awesome

Mark Mark.又可以折腾一番

我不太确定能理解你的意思 :sweat_smile:

“那一块”你不是已经贴出来了嘛?你指的链接预览,还是引用?

@Athenacle 楼下你最好贴个图片,说明下指的是哪一块?

那似乎是LdBeth帮我编辑的,我没抓到要点,要如何显示

打开你的浏览器开发者工具,用这个选择器

$('aside.onebox.whitelistedgeneric') [0]

就是这一块

那个是帖子引用。鼠标左键选择你想引用的语句,弹出的菜单里选择 引用 即可。

@ashfinal 一样,我也看不明白什么意思,只好猜喽,如果以下跟你的问题无关就不要管它了。以后请尽量表达清楚,语句要通顺,不要忘记用标点。


把链接变成网站预览是 Discourse Onebox 的功能,以下有详细介绍:

https://meta.discourse.org/t/what-is-a-onebox/78060

简而言之,把链接单独放一行就行了,随后 Discourse 会自动尝试把它变成网站预览。有些链接无效是因为 Onebox 不支持,除此之外Twitter、YouTube 之类的网址也不行,是因为 Emacs China 托管在大陆的服务器上。

3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