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配置文件的协议问题?

如果我要自己弄一份emacs的配置文件,那么我是必须用GPL,还是啥都行? 我看到过很多用别的协议的。但是我不知道“配置文件”属不属于“使用了emacs”…… 顺道一说,我是GPL的拥趸,发这个完全就是为了问问。

算是用了 Emacs。但是只要你用 GPL 发行了,想要用其他协议发行则必须用兼容 GPL 的协议,而且有要保证这全部是你写的代码。

如果你自己从头写了个配置,没有故意或无意和其他基本是 GPL 协议的配置用同样的代码(恐怕不可能),那么可以参考下面

如果我使用了某种GPL的编程语言开发程序,而这个程序也必须在安装了此编程语言运行环境时才能使用,那么我发布这个程序是否必须用GPL? 这个应该不必吧? 确实不必。

来源:


顺带在中国违反 GPL 是不会被追究的。目前中国的版权法不承认 GPL。而且只要你自己偷着用不发布,就不关用什么协议的事。


我问了几个人,我们都没见过不是 GPL 的 Emacs 插件或者配置,所以要是发一个非 GPL 的恐怕会被鄙视至死。

你让这位用BSD协议的大神情何以堪。

FreeBSD 协议算是 GPL Compatile 的。 不过我还真打脸了。GPL 有这么邪恶么?

GPL对商业(或者说现在的闭源软件产业)确实是一份很邪恶的协议,但是对于希望源码 保持共享 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好的。 另外关于Steve Purcell……应该说他很不希望其他的fork使用GPL。本来我想使用他的配置框架(毕竟“抄”能省下很多时间……-_-b ),但是在我询问了他关于这些版权的问题之后,我决定从头自己写了…… 这是他给我的回复:

  1. Yes, you can copy it, and this doesn’t change the licence. But I would prefer if you fork, because it is a way of giving credit to me as the original author.
  1. Please do not re-licence my code under different terms, sorry. If you add separate files, you could licence those individually under GPL, but if you simply modify my code, you can’t really change the licence, because it will not have much effect, and it will be misleading: all the parts I published with a BSD licence will still be legally usable under that licence. BSD is also a widely-accepted open source licence, and I would suggest that you use it for this project, even if you generally prefer GPL.

其实他说了你可以用他的配置作为其中一部分,并保持 BSD 协议,其他你自己写的或者另外抄的用 GPL 协议。只要能做出清楚的注明,这样也是被 GPL 允许的。

然后如果你要坚持支持 GPL,以后还可以慢慢把其他协议的东西替换掉。

继 FreeBSD 协议之后又发现了 MIT 协议的 eless 和 BSD 协议的 paperless

所以我又有问题了…… 我现在一直不明白,什么算“抄袭”……或者说国际惯例上(国内你懂得的事情就不说了),开源软件怎么使用就算得上“抄袭”了。

只要代码有相似,又有证据表明你看过被抄的代码,就可以被当作抄袭/借鉴。此时你没有遵守协议的话,版权所有者就有权利起诉。

夸张一点的话,就是凑巧写出来一样的代码也算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