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卓平板的实用性,这些设想是否可行?

最近了解了下安卓平板,应该可以做到这些事:

  1. 平板自带的功能,影音、游戏、画画等
  2. 用小爱语音控制智能设备,以及播放音乐(替代音箱)
  3. 通过虚拟显示器+vnc 作为电脑副屏使用
  4. 在 termux 上安装完整 linux 系统,连接键盘来打字

想买一个 :grimacing:

没深度用过安卓平板,但是用过iPad。10寸以下长时间使用有点小;10寸以上的话加上键盘从重量、便携、全能角度看不如买macbook普通版或air(如果要躺着刷剧,也可以考虑surface系列)。

个人不太建议,因为 termux 一般使用 chroot/proot 并不是完整的运行一个linux,反之如果用 qemu 效率不高. 另外我在termux 上跑 emacs 启动速度感人 :rofl: .

用过不好用,主要是android系统在平板上不好用,在手机上还好,想用其取代电脑端的功能差太远,如果平板直接装windows系统或适合平板的linux系统那还可以

编程的话只靠termux不好用吗?

这个我也不清楚,我只在termux里用了org-mode,能把android系统调教好不容易,当然也许楼主能做到

主要是安卓平板便宜

同样的钱买个正经的电脑不香吗?

不要走小路,看似抄近道,可能比大路苦一万倍不止。

我以前是 iPad Air/Pro 主设备用了六七年,后来买了 MacBook Pro,近两年放弃 Apple Pencil 并卖掉了 iPad,只用一台 MacBook Air了。

我玩 iPad 可以说即使你是程序员都不见得比我更深入,我买的 app 没有一万也有大几千了,付费的 Textastic BufferEditor 免费的 iSH(busybox + alpine linux)a-Shell(内置 wasm 版的很多命令行工具,也可以单独下载安装别人编译好的命令行工具 ) iVim 我都配置过,还有被硬件拖累的 UTM 虚拟机。总之在移动端干正经活儿就是给自己找罪受。安卓平板在硬件上远远比不过 iPad Pro 软件上也不过多一点点自由,你所追求的“编程”体验不见得好到哪里去。

2 个赞

我有个游戏本,平板只是作副屏或者出门时使用

用好你的笔记本,比啥都强。

我哥们儿在外地办公,一台公司配的 Thinkpad、一台自己的华为触控笔记本、一台不到两千块的华为平板,不过他也就是图个轻便、能登陆办公软件、能看简单的 Excel。

你的目标恰恰相反,啥都想在平板上尝试,这时候不如先研究研究怎么给电脑装个双系统。

当然,如果是娱乐为主,那么就随意了,平板屏幕和电池都比手机大多了,打游戏还是很爽的~

这些年买的长得像平板的设备最后都吃灰了。三台ipad, 一台kindle。使用场景被电脑和手机严重挤压。

不过最近老风扇把andoid emacs 搞出来了,还没有设备可以测试,不知道好不好使,我甚至幻想以后入个七寸左右的安桌设备作为手机替代,毕竟 emacs 过于有用了。 :grinning:

补充:有这个想法是因为现在手里的主力iphone也基本吃灰,不如换个有emacs 的设备。

1 个赞

我在使用安卓平板。楼主提到的这些都能做到,但是吧,也是有一些问题的:

  • 不是所有的应用都适配了平板,这点非常痛。所谓的平行视窗并没有提升任何的体验。
  • 几乎没有一款让小众输入法爱好者满意的输入法。(百度在蓝牙键盘适配上不佳,总要开始按键的时候才收起键盘,搜狗不能导入符号,一些甚至不支持五笔/双拼,Trime吧又有很多的bug)。
  • Termux+Emacs的确能完成我以〔学习〕为目的的编程,但很多的编程并不方便(原谅我无耻的想到了IDEA编写Java的日常以及Android的开发)。

之所以日常使用,除了一些特殊的原因外,主要还是因为轻,可以随身携带,不用像电脑一样。但也如它的重量一样,我感觉它更多的只能是〔轻量〕的完成场景,适配体验上只能如〔轻量〕的手机;工作上吧,又只能〔轻量〕的如笔记本。

编程不方便是因为性能不够吗?

我说说我用 iPad 的经验吧,我的编程水平是叶公好龙级别的,这是前提。

iPad 硬件水平我不多说了,懂得都懂。

软件上面,单单只提编辑器:

iVim 几乎是完整的 Vim,但不支持有 Vimscript 和 Python 之外的其他依赖的插件,我折腾了大概两三年,安装了一百多个插件,几乎可以说是个完整的全功能(基础编辑、补全、状态栏等UI美化、find/grep、vimscript/python 的简单 debug)编辑器了。如果你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在 iVim 的GitHub 页面上找到我的 issue 和相关讨论。这里也有一篇我很早之前写的文章:

但是,iVim 只能手动安装每一个插件(或者订阅作者开发的插件管理器),因为它没有可以联动的 git 可用,所以需要第三方的 git 客户端 Working Copy 做插件和文件的备份。

iPadOS 的文件.app 不支持隐藏文件的查看、编辑、权限管理,需要第三方的 Libterm/Textastic 等 app 来实现对插件的管理。Textastic 可以看做为 iPadOS 上的 Textmate,可以写正则 snippet 实现简单的补全(我为此还专门学了好几天的正则),不过它可以简单的处理硬盘内的隐藏文件、,虽说是 iVim 的竞品,最后是当文件管理器用了。

可能你用安卓版的 Emacs 会省心一些,但最有可能遭遇的坑(前文加粗的部分)也许是相似的。首先你要把 Emacs 配置起来以适应触屏/蓝牙键盘,然后就是文件的版本管理/文件同步、权限管理,这两个问题看似简单,具体多难我也不知道,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后就是你能否把真正的工作交给安卓,我就是在这一步彻底放弃了陪我 n 年的 iPad (还有 Vim!)回到了桌面端,并投入了 Emacs 的怀抱。

当然我折腾期间是有笔记本和台式机的,不是梭哈 iPad 但也投入了比玩电脑还多的精力(还专门买过投屏软件投给显示器、投给 MacBook),下载的 app 没有四五万也有三四万个,我的账号比我的 iPad 要贵太多了。App Store 都快被我买遍、翻烂了,各大品类 app (iVim/BufferEditor/GeCo、iThoughts、Textastic、LumaFusion、Ferrite Audio Studio……)也几乎全都发过邮件反馈 bug 提交需求等等。最后的两年时间里除了两款能全盘搜索文本的 app 已经没有其他软件让我有下载和消费的冲动了。

Emacs 比 Vim 好玩太多了,移动端虽然限制颇多,不过只要有一颗折腾的心就行。期待看到你后续的帖子,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

2 个赞

用ipad吧。试过用ipad装qemu直接跑emacs;性能良好。当然缺点就是没有x,只能运行tty模式。

pad还有一个用法, 就是做ssh客户端, 远程到开发机来开发.

我自己有一段时间在家办公, 用mbp做ssh客户端连到开发机, 开发机是个台式linux. 可以在家随意移动, 也挺方便, 比如在餐桌上写代码, 在客厅, 在阳台, 在被窝里, 等等.

不过前提是pad有个好用的键盘.

怎么搞内网穿透呢?

我司只允许VPN登录。

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异

iPad Pro原装键盘俩千多,还超级重,真的很劝退。当然,除了这俩点,我还没发现别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