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反内卷,不意味着躺平|专访2021年度“杰出新自由软件贡献者”奖得主

Prot 看起来好像 RMS 呢。

9 个赞

这哥们太哲学了,说的话我都听不懂哇 :sweat:

写的真的好 :sob: 我很想成为他这样的人,但一想到未来一辈子的饭钱问题,却又不得不屈身于这“社会文化的泡影”下,吞声踯躅不敢言……嗨,仔细想一想,这样的屈身或许也是我们生命体验的重要一环,甚至是我们当前这个社会的有限真理的一部分,总得走这么一遭的,未来一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这算不算新时代的“安能行叹复坐愁” :joy:

那些知晓人的本质,坚守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反对那些反人类、反自然的价值观的朋友,是我最珍惜的。他们的言行永远充满着人性的关怀,永远指引着我成长的方向。

5 个赞

Talk is cheap

This gurl blog: https://protesilaos.com

1 个赞

:relieved::grimacing:
真是令人惊讶的一个人物,我也想为自己而生活,我已经远离了社交很久了🤓,正确的说在三年来,我与人真正交谈不超过一个小时!!
真是孤独的日子😀,未来可能更孤独啊😯
:relieved:

3 个赞

羡慕这样的生活,虽然不喜欢隐居,然而仔细想一下这样的生活好像只有隐居才能做到,比如不使用社交媒体。在世俗中生活要是不使用社交媒体可能连门都出不去。因为我这边疫情又来了,出门买点东西都要打开微信扫一扫:健康码、行程码、同行密接人员自查码,扫一个都感觉太多,居然要扫三个。

这句话还真的是一点都不假,非自由软件带的便利没有看到,反倒是麻烦无处不在

4 个赞

看过他的不少视频,虽然很难听懂他的口音,但确实能感受到他那种骨子里的哲学家因子。另外他的配置文件写的极其详细,非常适合细读。

这段很有感触,这是我后来从付费 App 转移到 Emacs,并在 Notion、Obsidian、Roam 等新形态笔记应用/服务出现之后,还是坚持使用 Emacs 的原因——很简单,我只想要一个我能够完全掌握的工具

我倒觉得 Emacs 相当超前。 看看这个技术世界的现状,大家已经习惯了充当技术即商品的被动消费者。 我们下载的净是些自己无法控制的应用程序,只能按开发者的既定意图来使用,并且根据服务商的提示放弃了自己的隐私跟自由。大家也习惯了不纠结这些问题,甚至将其视为“新常态”。

直到你意识到,技术本身不是商品。技术是一种资源,可以直接被应用的知识。技术应该是我们用来改善生活的工具,就如同锤子或者螺丝刀。它们存在的意义,绝不是帮助某些软件开发商“远程控制”我们的计算人生(computing life),也绝不是为了维持一种榨取式的政治 - 经济秩序。

总有一天,我们会认识到主导计算的重要性。我们的数据、我们的程序,都应该再次由我们所主导。这种认识无论是对全人类、还是对整个地球都是好事,将会帮助我们消灭当前那些机构的浪费行为。

简而言之,希望大家别把 Emacs 单纯看作一款程序,而是如何编写尊重用户自由的终端应用程序的一种宝贵范式。Emacs 体现出了我们应当在生活中学习、实践的价值主张,同时也是一款能够高效完成实际任务的优秀程序。所以,请认真尝试,克服盲目求新的执念与厚今薄古的偏见。

6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