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个字体推荐贴

最近在首页看到有关字体的讨论比较热烈,因此萌生了开个贴让大家分享、安利一下自己所使用过的字体的想法,希望大家可以聊聊用过的这些字体有什么优点、缺点。

我目前使用的中文字体是更纱黑体,总体来讲无功无过,日常使用还是很ok的,唯一的小缺点,可能是我不太会使用字体设置的原因,安装这一个字体会在字体列表里增加太多的字体,每个不同的字重都会增加一个字体,light semibold bold等等,让强迫症有点难受。

英文字体则是Patch了Nerd Font的Fira Code,这款字体支持ligature连字,打上了Nerd Font之后也方便显示各种各样的符号,0oO 1il区分起来也很清楚。

image

但我比较不喜欢的是这款字体当中的&符号,显示得有些奇怪。

image

在使用Fira Code之前,我使用的是Caskaydia Cove(打了Nerd Font补丁的Caskaydia Code),微软出品的字体,也非常棒。

目前有些期待IBM Plex字体,但跳票严重,说好要在2021年就推出的日语、数学字体到现在也没声音,预计2022推出的中文更是遥遥无期,只能保持观望了。

8 个赞

霞鹜文楷很不错,有等宽的英文字体

4 个赞

operator mono ssm

1 个赞

Consolas yyds

3 个赞

目前在用的是楷体和source code pro,通过改变字号实现中英文对齐,效果很好!

用发行版带的字体,noto系列,dejavu系列,hack系列,够用了。

我用的是等距更纱黑体,通常是用双数字号,如12 14 16

Menlo 最近用着也还不错

英文 Cascadia Code PL, 中文 微软雅黑 ,org 表格为了对齐用等距更纱黑体

中文思源宋体或Noto Serif,一般用semibold以上字重;小字号unifont(文泉驿点阵)也不错,可以解决等宽问题(果然等宽的终极解决方案是点阵字 :rofl:)。

英文monaco或spot mono~

除此之外,有时候使用神奇的仿宋字体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网上随处可见的仿宋GB2312有着出人意料的威能,当你觉得什么字体都不合适的时候不妨一试 :rofl:

2 个赞

这款我也关注过(但是作者好像不维护了),我看小说用这个字体 (

(set-font "Cascadia Code" "HarmonyOS Sans SC" 32 32)

不是完美的1中文2英文对齐,但是可以做到3中文5英文对齐。中文字体设置为medium字重就比较和谐了

Snipaste_2022-03-12_11-56-23

2 个赞

感觉在UI界面里面使用楷体还挺少见的,感觉辨识度尤其在小字号的情况下会有点费眼睛,是否高分屏会感受好一些?

1 个赞

set-font是个自己定义的函数吗?内置的函数里好像没找到这个函数

(defun set-font (english chinese english-size chinese-size)
  (set-face-attribute 'default nil :font
                      ;; (format   "%s:pixelsize=%d"  english english-size) :weight 'semi-bold)
                      (format   "%s:pixelsize=%d"  english english-size))

  (dolist (charset '(kana han symbol cjk-misc bopomofo))
    (set-fontset-font (frame-parameter nil 'font) charset
                      (font-spec :family chinese :size chinese-size :weight 'medium))))

从网上复制来的一个函数

JetBrains Mono+LXGW WenKai

一个不那么有用但聊胜于无的字体对比网站:https://www.codingfont.com/

3 个赞

这个字体还在维护的,你或许记错了。这个字体确实比较适合阅读,我想把他放到 kindle 上去

系统UI的字体诸位认为是黑体(Sans Serif)比较合适还是宋体、楷体(Sans)的字体更具有辨识度、更不累眼?我个人认为好像还是黑体会比较少地分散我的注意力,虽然带衬线的字体确实更漂亮更好看。

有没有长期使用衬线字体作为系统字体的朋友来现身说法一下?

试了一下Fira Code和Caskaydia Cove都没法和等距更纱黑体做到完美的2:1配合,org mode的table是对不齐的。只有ubuntu mono可以。

Dank Mono, Cascadia Code, Fira Code, Source Code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