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互联网的可能方向

用去中心化的结构(没有服务器,类似最早p2p技术实现种子下片那种方式),重新实现现在的全部网络服务。

(不用区块链这个词语,免得误认为炒币)。现在的互联网结构,基于服务器,基于确定的连接链路,已经不是信息的传播,而是各种封堵和压榨,以及瓜分用户数据和用户流量。

1 个赞

是不是就像美剧《硅谷》里面构想的那样?

这部剧我还没看,如果有的话您可以分享一个连接吗,谢谢!

在中国,完全去中心化是没有路的,按照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理念,如果政府无法监管一个技术产品,那政府就不会让它发展起来。

6 个赞

哪怕没监管,完全去中心也是没戏的,什么人有最多的信息?什么人有权威? 答案很简单,位高权重手握重金。普通民众不要妄想能在去中心里获利,参考比特币。

出路在于提高教育水平,参与法治,参与规则制定,各方有法制约。 无政府主义,逃避中心都是意淫。

欢迎大家的讨论。我指的是互联网这个原始概念,中国特色网络是另一个概念。

欢迎继续讨论对于原始的互联网概念上,去中心化的各种可能性。

当然,一定要讨论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的模式与特点虽然可能有点偏离话题,但是我不反对。我认为先保证充分的发言权,尔后才可能出现有价值的讨论内容。

有些东西没有办法完全的去中心化,比如面临这些问题:

  • 成本问题,去中心化的程序有执行成本,而有些业务场景用户支付不起这个成本(比如需要非常高频的执行),科技发展大概不能解决钱的问题,而成本是保障去中心化信任基础之一。
  • 数据隐私问题,去中心化的数据公开的特性,对于某些应用的场景并不适用。

p2p 网络是信任之后才能建立的,如果所有东西都去中心化,大概没有办法信任?这个没有仔细想过。

互联网现在巨头垄断的模式就是一步步自然演化来的. 绝对的去中心化属于原教旨主义, Geek们玩, 投机客抄, 但是普通人和the Powerful并不买账.

看到你这个贴子我很激动,我们真的就在干这样一个事情,干了有六年多了,现在基本实现了。

简单说就是搭建了一个可以进行大规模去中心化存储的底层设施叫CYFS,用户自带个人云服务器接入网络,也是以匿名身份进入,点对点通信。基于这个底层设施可以搭建去中心化互联网服务,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节点上用代码直接编译运行客户端服务,这样互联网服务也去中心化了,并且代码也开源了。而且产生的数据都加密存储,所以数据所有权都属于用户。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底层可以自动高可用,服务开发者不用关心底层架构,只需要开发自己的业务逻辑就好了,所以搭建服务的门槛变得非常低,相当于在以太坊这种公链之上,增加了数据存储能力,并且可以运行传统互联网服务。

我们现在基于这个底层网络搭建了一个去中心化的git托管平台,算是对我们的理念的一个落地展示。现在大家都在用的git托管平台是中心化的,账号和仓库其实都属于平台运营方,而我们这个就属于用户自己。安装使用链接在这 :(https://www.cyfs.com/document/CYFS%20Git?node_id=84f0ee4d-afc9-452a-8195-99f03978ff73)欢迎体验使用,以后也可以在网络上搭建自己的去中心化互联网服务。

实名就行了, p2p也需要中心服务器, 国家搞个p2p中心服务器, 实名认证, 所有资源都可以追溯

所谓去中心化去监管实际上去得是政府的监管,对于拥有整个互联网软硬设施的财团而言是完全透明的。政府的监管对于个人用户固然是一种限制,但何尝又不是一种保护。

1 个赞

好的,我会关注。另外我想请教一下,您们的解决方案与IPFS的差异或者优势是哪些?

成本方面,我估计解决方案里面异地各家自己的虚拟币满天飞,用这个来激励。但是涉及兑现的效力问题。

存储空间的可信任度是一个问题,估计如果做起来,会有个人持有的加密小硬盘,作为配合去中心化专用存储的个人设备。

去中心化有这个特性吗?有些币就宣称自己的交易数据是加密存储的,此外Resilio Sync专业版我记得也有加密存储这个选项,数据存在客户电脑上又同步到其它电脑,这些数据虽然是公开的,但因为加密没人知道这个数据是啥。应该并没有数据隐私问题吧

隐私问题要看什么数据对什么人隐私,如果你自己的数据对自己隐私,那只要不存储到别人的机器或节点,就解决了。

如果你的数据要你和我两人隐私,这个事就很有难度了。而且这个现象在中心化的应用里面普遍存在。比如你在网上填了你的邮箱,然后你说这个邮箱不对其它人公开,这就是中心化应用和用户之间的隐私。

您好,您这个问题问的很专业,是这样的:

IPFS 只解决了数据的去中心化存储问题,但是目前看来他们的网络在生产上并不稳定,真正在公网上搭建应用,会发现寻找内容速度很慢,并且也很容易宕机或者找不到内容。 我们的底层设施在去中心化数据存储这一小方面,和IPFS的理念是相似的,但是光靠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是没法搭建去中心化互联网服务的。所以我们技术上还做了如下的事情:

  1. 所以我们同时升级了TCP/IP 协议、DNS协议、HTTP协议,真正能做到用户之间点对点通信,并且性能可靠。

  2. 我们设计了一套博弈型共识机制,并以此设置了激励机制鼓励别人成为网络节点,但是我们并不采用以太坊等公链的token发币方式,因为这样会导致炒币大于实际应用。我们国内会采用DCEP作为网络内流通货币,国外会使用BTC,可以点对点进行交易。

  3. 我们基于此网络搭建的去中心化互联网服务,可以做到数据确权,这样有几个好处,

    a. 用户自己运行应用服务,永不停服,你的客户端同时也是服务器。就比如每一个人起一个微信的客户端互相联络,不需要微信现在的后台转发服务器了,这样互联网服务也去中心化了,只要你愿意,永不停服,你的数据永远都在。

    b. 服务开发者可以选择代码开源,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节点上用代码直接编译运行客户端服务,不存在监控或者侵犯隐私的可能性。

    c. 用户产生的数据属于用户

    d. 金融级别的数据隐私防盗

    e. 用户可以出租和出售自己的数据获取收益。谁都知道数据的价值,但是传统互联网用户没有对自己数据的控制权,数据价值都被平台方拿走了。

您看下,实际实现还更复杂,先只能概括性说下,如有兴趣欢迎深度交流。也欢迎体验我们的cyfs git , 这样会有更感性的认识。

2 个赞

如果这个中心化应用就只是个自动化程序的话,只要数据加密存储就好,但中心化应用完全由人控制的,隐私的问题就不要想了,即使那个拥有你数据的人真的想保密,有时也会身不由已

数据隐私问题,去中心化的数据公开的特性

了解一下 https://4privacy.com/

ze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