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 何谓渐进式总结

这是我看过的写得最好的,让人醍醐灌顶地 关于记笔记、知识管理的文章:何谓渐进式总结

上面是中文的翻译,原文来自 Tiago Forte 的 progressive summarization.

文章比较长,不要吝啬你的时间,认真看完会很有收获。事实上,我觉得只看一遍是不够的,需要不断地通过实践来审视、理解其中的观点和非常棒的思路。

10 个赞

感觉现在各种笔记方法论太多了,很多都没啥必要,笔记就是存储加提取而已。
对于我自己而已,超过三句话解释不清楚的方法都太麻烦了,都是无效的方法。

我自己的笔记只记三种,代码片段(code),解决某个问题执行的命令(cmd),解决某个问题大的流程(workflow) ,围绕着这三种来自然就知道怎么记笔记了。

3 个赞

请看完,再说有没有必要。复杂的理论是为了复杂的应用场景,但一定是操作简单的。但操作简单不意味能够很好的实践,因为理论是有理解成本的。如果我们应用场景本就很简单,不要去看那些理论,因为它们就不是写给我们的。用自己的方法就好,不必纠结。

已经看过很多这种知识管理文章了。不过我说的主要是站在it工作者的角度。其他行业可能能用上吧

我觉得,和行业无关,和个人的需求有关。

看完了,不是很认同作者的观点。
“事实是,你的笔记系统不是为了找答案。你可以用Google来找答案。
你的笔记系统的目的是帮助你提出更好的问题,这是电脑无法做到的。”

在我看来,笔记就是为了找到答案,比如我学某个语言时,如果不是为了精通他,只是为了简单写点东西,学的时候肯定要记很多测试过的代码片段笔记,用的时候复制粘贴改改就行。这些不是简单google就能找到的。同样很多操作的命令也是光靠大脑记不住的,网上搜的没测试也不一定可靠。

我感觉。“事实上,笔记就是记忆的扩展,记录的就是那些有用的,但是我们记不住的东西”

2 个赞

记笔记当达到一定数量时最重要的问题是搜索吧,我为啥非要把我的org文件存进数据库,然后把org-mode 用成了增删改查工具 ,主要原因就是搜索的问题。

纯文本的形式记的笔记在搜索时感觉很乱,整理费时,而放进数据库后在做搜索,有一种在使用搜索引擎的感觉

感谢楼主分享这篇关于 Progressive summarizing (PI) 的介绍。读下来加深了对 PI 两个核心层次的理解。第一是在阅读新信息的过程中标记出自己当下感兴趣的东西。第二是用自己的话来去内化新的知识。很明显,第一个层次所付出的代价要少很多。我觉得对于不同的人,从这篇对 PI 介绍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就我个人而言,我意识到可能一直以来对第一层次的轻视。最近在研究耐力训练原理,一套好的训练机制一定是包含了大部分低强度的训练和少部分高强度的训练(80/20)。虽然耐力训练和这里的学习方法好像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一个训练身体肌肉和心肺系统,一个是训练大脑),但我觉得这两者之间是有借鉴意义的。

刚翻了一下似乎不错,明天起床了认真读一下,回头一起分享一下经验呀

发现译者是 flomo 的作者,对产品还是很有思考的

写的确实还挺好的, 关于"可发现性"和"可理解性"之间的取舍还挺有启发性的.

这篇文章最有价值的观点是: 在做笔记的时候, 需要思考的问题是, “我以后会怎样使用这份笔记?”

2 个赞

数据库会不会还是太重了,其实我以前尝试过直接分词索引。但是后来用起来觉得好麻烦,现在直接用的emacs rg 搜索和grep。而且到现在用的挺顺手的,基本满足。 代码片段,我一直坚持用git仓库存储,专门开了个仓库,把临时或者敲的学习代码扔进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emacs rg我也在用,是怎么定义的,是指一个软件功能太多,有n多功能都用不到,只用其中一小部分功能吗?这样的话还真是太重,因为数据库的n多功能我都没有用到过,只用了其中一小部分功能。

是指一个软件设计太复杂了?但一般情况下只是我们不需要知道一个软件的底层实现细节,只需要会些基本操作就行。sql语句可以写得很复杂上百行,也可以写得很简单。我实际也就只用了几条足够简单的sql语句,复杂一点的功能都没用,比如不在sql语句里定义变量、不在sql里写if语句。

还有就是兼容性,如果一条sql的写法mysql可以用,sqlite不能用,或者sqlite能用,mysql又不行,我也不会用,sql语句不能在多个数据库通用。感觉就是在增加学习成本。

感谢分享,看了文章有点启发,正好自己最近也有些困扰,写出来看下论坛里的高手是如何解决的。

我的笔记是按各个主题组织的,例如 中国历史.org美国历史.org ,这样组织在大部分时候是没问题,一般我们也是按一个主题去读和写笔记的。

但如果我想回顾一下自己的思考历程,比如看下 2021 年历史方面哪些思考(写了哪些笔记),就有些困难了。最近我打算是用一个 diary.org 每天简单记录一下,内容还是写到 中国历史.org 里面,在 diary 里面留个链接,并给 diary.org 每个 headline 加上 history 的 tag 便于筛选。

读了上面的渐进式总结,我想可以在 diary.org 里面留一短句话的介绍下新写的笔记,相当于督促自己总结提炼。

1 个赞

这种翻译我真得特别不理解,别人付费的文章拿来翻译授权了吗……

按年度查看笔记,我感觉这个也是属于搜索的问题,就是将搜索结果按时间自动排序,如果是数据库,添加time字段,查询时加上 ORDER BY `time` 就好,但纯文本形式记录的笔记内容都在一个文件时,我就没能想出来如何将 搜索结果按时间自动排序

现在都流行渐进式吗,前段时间刚刚了解了渐进式阅读

我想过,我用 sqlite3 命令行看了下 org-roam 的 db 文件, 这个表没有 time 这个字段

org-roam有id啊,设置id的生成方式为ts,后期通过解析id,可以获得笔记的日志,也是一种方法。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