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请教一下现在都有哪些好玩的研究方向啊

各位大佬,我是在校学生,目前在备战考研。之前一直学的是后端,现在想问下还有哪些有意思的学习方向啊(当然不是现在学,是考完研再学)

我之前主要学的是Web后端(Java系),培训班的那些内容基本都有学过,也在学校实验室项目组里写过几个项目的后台,但是这些最后都没有真正拿到线上去用。此外还学过一点前端,其他时候也零零散散学过些Qt,业余折腾Linux。语言方面C、C++、Python都是只学过语法,没写过工程项目。其他方面也有按着教程写过一个MIPS的单核CPU核,但是只支持一点点指令,高级的功能比如cache,中断什么的都不支持。

现在感觉自己的视野好像总是局限在Web开发这方面,而且之前在组里的工作也好像只是写写业务代码(但是有两个项目也是我自己从头搭起来的),项目的结构搭起来之后就是在增删查改,新鲜感过去之后再写这些代码也就没什么兴趣了。

回想一下我以前学过的这些技术,好像换一个高中生来培训几个月也能学成,说不定人家写出来的代码比我写的都好,而且感觉之前写项目的时候大学里学过的那些数学课好像都没怎么用到过(我对数学还是非常有热情的)


所以想问问各位大佬有什么其他有意思的方向?或者我下一步的学习方向?

我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也没有在 IT 行业工作,回复仅作抛砖:不知你是大几,如果大三或大四了,打算考研,时间也紧,不妨先以目标院校的应试准备为主,业余时间可以刷题,网上参与些感兴趣的开源项目,玩玩 Emacs 这样的编辑器,要适度,逐步地把它配置到支持自己用到的所有语言,拿 Org mode 记笔记也很棒。

等你考上研了,或者你才大二,大把的时间,别空想,直接去实习,多实习几家公司,接触实际业务,自然会开阔眼界,并开始感觉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

1 个赞

目前是大三,多谢指点,谢谢!

https://conanhujinming.github.io/comments-for-awesome-courses/index.html

挑一个,实现它 :rofl:


才发现还有这么一句,凭借我浅薄的认知,可以了解下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方面的知识

  1. 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学习现在挺火的。

  2. matlab被禁用了。

  3. riscv芯片会被广泛的应用。

  4. 新的语言都绕不开llvm。

  5. rust会取代cpp吗?

  6. 越来越多的程序会web化。

  7. 鸿蒙这场仗能打赢吗?

  8. 虚拟现实需要多大的算力呢?

  9. 形式化验证真的有必要吗?

  10. 该如何用计算机发现新的数学定理呢?

  11. 量子计算机的通用性可以像现在一样吗?

3 个赞

如果重点是好玩,不考虑研究方向出成果什么的,那org-mode就很好玩,不知道在我以前有没有人发现过 org-mode可以当成一个应用的前端来用,如同浏览器中的html,elisp就如同js。又正好楼主是学的是web后端,数据增删查改都可以搞定。为哈就不能拿org-mode当成前端用。

我用过浏览器中的很多富文本编辑器,相比org-mode都感觉很难用,直接在org-mode里编辑内容是最舒服的。

1 个赞

写应用都挺有意思的,后端确实,crud挺无聊的

试试Julia?新的编程语言,专门未数据分析设计

不确定楼主学校的资源怎么样, 我是觉得在校的时候可以多接触点硬件相关的东西, 这方面离开学校就很难接触到了, 不像软件方面的东西有台电脑就能玩. 现在国内不少起步搞 NPU/TPU/GUGPU 的公司, 将来可能有一定市场. 学校里面很多实验室也会比较欢迎多个帮手, 可以去蹭.

如果对数学感兴趣的话, 可以看看机器学习和统计学习相关的, 会用到代数和分析方面的内容, 不过个人感觉这个行业的风口正在过去, 将来找工作的时候竞争压力可能不小. 另外除非靠谱点的大公司研究院, 工作里面用到数学的机会也不多, 大部分时候是在倒腾数据.

另外编译器相关的也是个方向, 很多做硬件的公司有这类职位, 机器学习的一些高端职位也用得到. 市场对这方面需求比较有限, 但是竞争者也不多. 职业生涯一般长一些.

其实做 Web 也没什么不好的, 性格比较外向的话, 可以把技术当敲门砖, 多 Networking, 将来走管理路线, 在互联网公司里面这是主流.

纯个人观点, 楼主谨慎接受.

1 个赞

1.工业软件。这是我们国家的短板。目前一股脑都是web技术。

2.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目前是热点。

研究方向:AI System,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内核,高性能计算,游戏引擎,LLVM,可观测性的 OpenTelemetry 和 ebpf ,暂时想到这些。

玩耍方向:Emacs,Rust,Lisp,Hashkell,图形艺术,刷 Leetcode,搞安全。

(另外,个人感觉纯 AI 业余耍耍还行,不建议作为工作/研究方向,AI 没有听起来那么美好的。)

分布式存储 可以去掉 :rofl: 有趣的东西并不多。分布式数据库可以搞搞(

我的,一时口快。

不至于不至于,我自己就在做这方面 :joy: 有趣的东西是分布式相关,分布式存储的话实际还是存储为主。这块就很偏向工程实现了

我今年也在备考,东西真的好多,心里没底,月初的时候还心态崩了玩了几天 :joy:

给你指条黑路,找几个著名的开源项目,然后看代码,直到觉的这个项目就是你写的 :joy:

4 个赞

看了一下大家的建议。

不过呢,看到你说要读研。如果不是工作、应用的角度,(不了解你们学校的水平和自己的未来规划),而是科研的话,你大三了,完全可以查下自己学院老师们的研究方向,选个喜欢的,参与进去,这样更有针对性一些。计算机很广,与其大海捞针式的提高,不如参与进去针对性提高。反正我今年参与面试研究生(他们都是大三结束、大四即将开始),科研经历是很重要的,不然你说你学了很多,我们不知道该不该信、不知道怎么界定啊。另一条不进实验室的路,是选个计算机领域的竞赛(现在不比当年只有个ACM,现在茫茫多),自己感兴趣,肝就是了,东西自然这个过程中就学到了。

如果你是以工作为导向,请别参考以上建议。

关于rust的就有一堆论文(形式化验证方面), 可以去看mpi-sws的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