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Writing GNU Emacs Extensions

Writing GNU Emacs Extensions 是非常好的一本关于如何编写elisp插件的教程。这个之前有空的时候已经翻了几章了,希望能够造福广大不爱读英文的童鞋。

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不经过原作者的同意能把翻译的文章贴出来吗?

2 个赞

不是回答你的问题,对这本书有点疑问。我没看过,网上提到 97 年出版的,到现在都快 20 年了,会不会有很多内容已经过时了?

这本书是我从陈斌的《一年成为Emacs高手》那篇文章里看到的,他的原话是“Bob Glickstein的Writing GNU Emacs Extensions是最好的.生动,例子丰富.作者用心安排了书的结构.例如,很早就介绍了defadvice的用法.defadvice 是Emacs Lisp的精华.”。我想应该还是很值得学习的一本书。

我虽然没看完全书,但是从目前看到的章节来看,非常不错。

嗯,见过不少人都提过它,虽然我没看过。

defadvice 是老的 Advice 的方法,在 Emacs 24.4(2014 年)中被新出的 nadvice.el 取代了,Emacs Lisp Manual 中也不再介绍了。我大概从 14、15 年才开始用 Emacs,到现在也不会用 defadvice,感觉也没必要了解。

2 个赞

我真的很想看着本书的中文版。情问可以给我相关的连接吗?首先感谢翻译者

参考一下这篇文章:

http://xlambda.com/blog/2013/01/08/the-pragmatic-emacser/

一则担心是否有版权问题,二来只是部分章节翻出来了,还未进行校对,所以还是不能贴给你,省得丢我的人 :joy:

版权问题,要看书中版权的声明。有的书会声明不经改动、不商用,则可以注明出处转载部分。 但是翻译,属于修改内容的一种。

不过如果你想翻译,你可以直接给该书作者发邮件询问。

好的,谢谢,我已经在尝试联系作者了。

为啥要翻译,读原版不好么? 书已经有些年头了,与其完全搬动别人的,不如写一个自己阅读的总结,在org-mode中,加入和现在能接轨的案例,那多好。

1 个赞

GitHub - slegetank/WGEECN: Writing GNU Emacs Extensions 翻译 发现了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楼主的翻译。

我看完了这本书,说一下感受:

非常有必要翻译出中文版,里面的内容虽然距今天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emacs的核心逻辑一直没有发生太大变更,甚至说其中的代码依然可以在emacs中运行,其中的内容依然具有很大的价值。而且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市面上除了这本书之外好像没有其他的书能系统地介绍emacs插件开发了,可以说是聊胜于无,填补了某些方面的空白。

要不翻译 elisp 手册吧 这个更好哈哈

感谢层主,正在痛苦的坑原著中,太需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