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配列键盘使用

闲来无事,问问看有没有用60%键盘的emacser?有没有值得分享的经验? 刚入一把,希望能获得更多经验。先谢谢啦!

我感觉配列确实影响输入,用游戏的话说是输入时候的“心流”受很大影响,我入门经历是一把filco 87,用了两年后看日亚hhkb便宜换了一把黑色无刻,由于是直接换了,习惯了就很好没觉得很大问题,后来在办公室放了一把poker,就发现每天肌肉记忆折磨人,尤其是delete的位置,于是只好把办公室也换成hhkb了.最近自己组了一个金粉轴的,也是hhkb配列,又发现由于力度不同打字时候的节奏不同也会影响自己某些输入,下意识敲的东西不同…

1 个赞

GH60+Evil+Doom用户路过,就正常用呗。另外:leader key是个好东西。

一直hhkb佩列非常舒服

1 个赞

我 GH60,虽然键盘很精简,但是我不推荐。因为60本来就是靠fn来扩充另外的键,所以日常的快捷键实际上就有两套,emacs + 键盘快捷键。对于一些场景而言比较痛苦,举个例子:

比如我想按下 M+反引号 这个快捷键, 实际就要按下 M + Fn + esc, 因为 反引号 对应 Fn + esc

如果我要按下 F5, 就要 Fn + 5

所以本来那些不常用的键就难以记忆,键盘也会把不常用的藏起来,导致那些不常用的键更加难记忆,而且60%键盘一般都追求精简,键盘上提示很少,按错的概率也增加了。

所以全键盘虽然比较笨重,但是能够一步到位,在效率上表现肯定还是不错的。

不知道我这种会背着键盘跑的算不算异类…

60 配列键盘对我来讲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放进包里,以前外出大家都会带笔记本+键盘,然而全尺寸键盘基本上塞不进普通的背包。

所以每次带全尺寸的同学要么得特地带行李箱,要么只能露一段在外面XD

推荐买紧凑点但是f区完整的排列,不然单说反引号,

`

输入起来就很麻烦了…方向键倒是无所谓

感觉还是84键位比较适合emacs的操作;esc 和 波浪号 的位置都有,适合常规的操作逻辑。

  1. space+hjkl(我是hnei, colemak布局)映射成 上下左右.
  2. space+ui 映射成home, end
  3. space+数字键映射成F1-F10
  4. caps 映射成短esc, 长ctrl, 老生常谈了
  5. 试过一阵\映射成backspace(hhkb的默认), 但是自己不习惯, 你可以试试看. 有些人小拇指刚好能够到\
  6. 关于~: 因为已经有caps->esc了, 所以那个键在我这就是~ , 没有这个问题. 其实我80, 60, 都是这么用的, 统一体验.

感觉有很多多余的键

linux 和 mac 系统下,space 点按空格、长按映射成control 怎么设置比较方便?

看你们大部分按键都搞成了空格去按,拇指按多了不疼吗?我用Emacs 原生按键,只是打字的时候按空格,都觉得拇指疼 :grinning:

我Ctrl 是靠手掌按,已经形成肌肉记忆,感觉不到Ctrl的存在了。

1 个赞

同时在用 60% (Niz 35g) 和 40% (Tu40 TTC金粉轴),因为 emacs 快捷键 (mac 下 karabiner)+evil,基本上用不到 F区和功能区

60配列使用上没有麻烦,niz 66 的配列网上可以查到,~` 是把退格拆出来的,

40配列需要配置(全部按键都可以配置,主要是要设置层和方案),敲起来比60更舒服,基本按键都在手下,基本不用手掌的移动。 空格分裂成两个空格,左空格是正常空格,右空格切换层(Fn 的作用)。 caps 改成单击 esc, 和其他一起按 ctrl

1 个赞

60 有点太少了吧,感觉 最少也要 87 哦, :rofl: :rofl:

60 配列,一是为了便携,二是为了节省桌面空间。当然,也许还有装酷的作用 :joy:

1 个赞

这种的键盘可以自定义的吧

善用组合键是可以大大提高按键使用效率的

比如ctrl, shift, tab … 的单击和组合键是可以分开的; left/right ctrl … 的左右也是可以分开的

60% 键盘我用了很多年,用 emacs 应该没问题。 我现在用一个 45 键的,也没有发现问题。doom emacs evil 模式。

一直在用ikbc 的poker,完全没问题,刚买了一把刚刚出的poker蓝牙版,推荐。

另外平时按ctrl完全用手掌,所有hhkb这种对我反而很不友好,poker的按键可以通过硬件开关将右手的几个键变成上下左右键,所以也很方便

1 个赞

你用的什么轴?poker 手感咋样?听说大键拉胯是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