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文本生成建模图的工具

我最近在写毕业论文,需要画各种系统建模图。

我觉得用Plantuml画UML图挺方便的,但是其他图它画不了,比如架构图和功能结构图。

Plantuml可以画WBS图。如果功能分解只有一层的话,可以充当一下功能结构图。但是层数多了就不行了。

我目前在ProcessOn这个网站上做这两个图,然后在org文件里贴上图片链接。但是我觉得很麻烦,因为用图形化的工具做图,你想保持图片风格一致的话有点困难。

用Plantuml这种通过文本编辑内容的工具就没有这种问题,而且更新内容也方便,省去了从做图软件里导出图片再复制粘贴到论文里的过程。

论坛上有位朋友提过类似的问( 求Mac上好用的画图工具推荐 ),不过他不在意通过文本编辑内容的特点。

所以我问下大家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分享用Plantuml画这两种图的方法或者其他通过文本编辑内容的做图软件皆可。提前谢谢大家啦!

org mode 可以集成plantuml

你可以试试这个插件

https://github.com/NathanNeff/org-mode/blob/master/lisp/ob-plantuml.el

这个插件我一直在用,能自动生成图片超级方便。

我记得 plantUml 有其他风格的图?mermaid 到是有各种类型的图可以画。不过根据我的经验纯文本画图还是限制太大了,相比较而言 drawio 这种介于二者之间的比较合适

不知道 graphviz 行不行

我有尝试用graphviz做er图,还写了个dsl。用graphviz的主要问题是布局难搞。用neato生成的图很密,会出现节点重叠;用fdp整个图显得很稀疏,就是有大量空白。折腾半天不知道怎么才能调好。

ER图我终于调好了!

你论文是 LaTeX 么?是的话可以考虑用 tikz。楼上说的 graphviz 也不错(就是画出来想弄得好看需要花点工夫,而且我觉得写法很脏

更一般的,你也可以使用 gnuplot、metaplot 这种,在 orgmode 里可以配合 ob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