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编程语言理论的平台?

我对编程语言理论很感兴趣,但是不知道如何入门。根据网上的推荐,现在在看Types and Programming Languages这本书,读起来不是很轻松。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编程语言理论方面的分享交流平台?

人们倾向于把自己的不懂的东西,都归结为PLT (:зゝ∠)

“程序语言理论”是个 伪概念 ,并没有多少人会在reasearch interests里面写"pl theory"!

1 个赞

单论这本书的话觉得难可能就是因为基本没怎么写过 OCaml, Haskell 这种语言。

要细分的话我感兴趣的是类型系统。(别说类型系用也是伪概念,再细分我了解不多也说不出来。)

所以你的建议是先熟练掌握haskell/ML?(我只是粗略地看了haskell first principles)

我感觉types这书例子给的比较少,有些地方不是很直观。

那离需要看这书远得很。如果没有想到写什么至少用 Haskell/ML 写个二十道 Project Euler 题吧,挑简单的就行。

好像 Project Euler 太偏数值计算了。

这个也行。

对对,type theory 和 type in OOP 和 type in FP 和 type directed programming 和 type as document 和 proof as programs 讲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1 个赞

看来是我太心急了。我先练练Haskell好了。感谢。


然后你知不知道有没有我说的这种平台?

UW的这门课不是超级棒吗 还可以教你学SML (我觉得这个跟Haskell有点接近喔

知乎上有很大一群人(?)对这个感兴趣,可以私信问问相关人有没有群号什么的

久 等 了,又开始 enlightening 了。不过似乎这种抛名词的方式不太好,前面和后面是一个层级的东西吗?这些充其量也就是 type theory 和 type system 的分野吧,要是想无限细分,type theory 里面肯定也有无数多的名词给你用来散发 enlightenment 嘛


至于那篇知乎专栏,PL 实惨。被一些人说成 PLT 了,以为正名的时候到了,却发现原来是说根本就没有 PL 这一玩意——我倒不相信没人在 research interests 里写 programming languages (并没有 theory)——当然啦,在 research interests 里写 PLT 的也不是没有(

你懂什么,这些enlightening也是self-documented的 :dog:

太棒啦!这可是重大科学发现啊,人类以后再也不需要 Google 了

群这种东西不太适合学习交流,一般会演变成熟人聊天群。

是的,我觉得可以弄一个 PL 论坛了(

看不懂 说 明 宁 不 配 上 网

龙鸣警察局长

点进去就看到有评论嘲讽王某人发明了“PLT”。不行,垠警察必须出动。诚然yin以前写文章总喜欢PL PL得叫。但是“函数式编程”(FP)这个symbol不才是知乎带神用来装各种名词的大口袋么?一谈FP就扯到algebraic effect,type theory,category theory,Curry-Howard isomorphism等等,殊不知JS函数式爱好者用的lambda才是最原味的FP……

FP 警察,出动!

不过,这些词似乎和 fp 关系不大。感觉 currying, pure functions 才是新人(特别是那些从 JS / Python 社区来的)搞 FP 最喜欢挂在嘴边的

不过,JS 的那些也难说是 fp 吧,难道说 JS FP 正统在 Safari?


另外,最近还看到有 FP 大佬说 OOP 也是大口袋,把 Java 世界的三大核心批判一番,然后——「消息传递,不就是调用函数时传参吗,换个马甲怎么就成核心思想了?」

oop的核心是封装 继承 多态

没有 消息传递 的呀

封装之后,组件交流就要靠信息传递了

三个核心里没有new关键字

那是不是得吐槽逻辑不严谨了

连对象创建都不是核心 消息传递配当核心讨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