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macs 10年老用户迁移doom,真诚发问

动机:spacemacs配置堆了挺多,没有动力写新的private layer。所以想换坑从头开始。

目前为止遇到不少问题,有些问题比较严重,可能会导致我中途放弃。我会用这个帖子记录我的迁移过程。

问题:

  1. doom emacs 无法读取 ssh 配置?这个比较郁闷,我在spacemas里基本没有设置过这个,开箱即用。magit里只要配置了repo的remote就可以开耍了。尝试了 doom env 命令,没用。基本上两个ssh环境变量该是nil还是nil。

标题党了一把,只为增加问题解决速度 :rofl:

update: 暂时回滚到 spacemacs 了,ssh的问题是 deal breaker, 非常影响使用,而且非常tricky, google + chatgpt 都没有帮我搞定。

楼下各位说的自己攒配置对我不太现实,我更喜欢在别人的配置上微调,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当然最核心原因是时间和精力不允许。

你要不要自己搞一个自己的配置?我就是从spacemacs上用了一段时间后,自己攒了一套。

我用 ssh 用了十年,都不知道啥是 “两个ssh环境变量”

有什么变量要用直接在 Emacs 里设就行了。不用 Doom 但查了一下 doom env 默认只保存 $PATH$MANPATH

doom-package:exec-path-from-shell takes a whitelist approach and captures only $PATH and $MANPATH by default. You must be proactive in order to capture all the envvars relevant to your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tools.

Spacemacs 那个一股脑把变量全保存下来在我看來就是脑殘设计,$DISPLAY 这样每个 session 都不一样的变量都不过濾掉

1 个赞

最後可能還是得自己寫一套吧? 雖然花時間, 不過這樣自己也才會滿意! :rofl:

看了下 lz 和我基本上同期加入 Emacs China 的,提供个 case

我 21 年配置堆了太多,觉得不好控制,想从 Spacemacs 迁移到 Doom,试了半天失败了,习惯不来。最后花了两周把 Spacemacs 源码读了一遍,自己从头写了份配置。其实如果按需配置的话时间应该会短很多,我强迫症加上就当是学习了

感受:过了阵痛期后,自己的配置就是舒服

1 个赞

我的配置折腾经历过4个阶段:

  1. 自己网上各种抄配置 → 使用 prelude配置
  2. 由于我是vimer,接下来把之前抄的一部分配置转移到 Spacemacs (我的Spacemacs配置
  3. 尝试把Spacemacs配置迁移到 Doom。 (我的Doom配置
  4. 自己写新的21天学会Emacs系列教程(我的最新配置

期间配置经历了 Helm + Ivy + projectile + company + persp-mode 到 project + vertico + corfu + orderless + consult + tab-mode 的组合。 配置越来越少,越来越依赖Emacs内置插件而不是第三方插件。

虽然一开始会有一些阵痛,但是长远来看是值得的。也不用完全自己从零开始写配置,我是基于 Centaur Emacs的配置来迁移的,非常方便。

3 个赞

十年老用户,这不是spacemacs才刚推出没多久就已经用上了,时间越长堆的东西越多,换的难度就越大,自己攒配置 也是一样,自定义的东西堆的越多,要想换一套配置难度就越大。十年时间,使用习惯已经养成,建议还是不要换了

我是三年 spacemacs 用户,去年年底疫情的时候,折腾换到了 doom ,开始是有阵痛吧,可能我 spacemacs 用的也不深吧,也就痛了三天,后面就只有爽了,你可以试试,没那么难迁

真沒必要

doom-lib 到是有不少不錯的 macro (e.g. defadvice!) 可以搬過來 spacemacs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