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家还用rss吗?

纯属闲聊,现在rss用的人还多吗?

我觉得像今日头条这类根据你看过的内容给你推送东西的做法我还是不太满意。平时还是读rss多一些。我一般一天会先在emacs中用elfeed扫一遍rss里的内容,有些就快速读过,有些觉得不错的长文,直接就写个简单的函数扔到kindle中空的时候细读(kindle插在电脑上的,其实就是直接存入)。我觉得效率还可以。

不过这样的问题是,有些公众号里还是有很多的不错的资源的我读不到,我以不太想在微信里直接看(一些乱七八糟的微信公众号太多,而且玩微信简直是时间大杀器啊),还有就是rss我找不到太多国内的资源?

说了这种多,我感觉我的问题是:现在这种信息噪声很多的时代,各位emacser都怎么做资源聚合的呀?我用emacs的elfeed感觉还不是很完美。

没事大家一起来聊聊?

我在mac上买了reeder,花了一下午订阅了许多rss,但也没用过几次…
反而是知乎啊刷的挺多,选择性关注一些人,每天推的内容还是很优质的。
微信公众号反而没怎么看过,手机不怎么想碰。

基本不会点开来看,所以没有用了。

我是纯rss党,国外感觉还是rss好些,比较喜欢feedly的那种推送,根据categories进行翻页查看,不至于说被辣鸡新闻之类的推送刷屏。然后订阅期刊,paper什么的,还是rss方便。

当然,我并没有用elfeed。因为和feedly的兼容没有其他软件好,手机和电脑端不同步还是很坑爹的。

1 个赞

闲的时候会用

我没用过……

有推荐的期刊吗? :slight_smile:

质量高的不可能产量也高,所以只订阅那类rss就够了,我订阅的那些人里头,大部分一年也就5-6篇blog。其余的新闻随便看看就行,都不需要订阅。

1 个赞

感觉有道理。

质量高的,需要花时间看的用inoreader在手机或者平板上看

其他的新闻论坛站都是用firefox的rss插件feedbro来看,现在好多网站即使有rss也都是摘要了,有些论坛帖子还必须要登录才能看,放到firefox里打开刚好

rss确实在死亡,现在好多所谓的静态blog,连rss都没有,大多数有rss的站为了广告点击也都是摘要输出,体验可以说越来越差了,最糟的是还没有能取代rss的东西

每天都用 RSS 的路过,订阅技术博客、Hacker News、GitHub更新都很方便

恩,其实网站就是想你点进去看,不想让你rss上看。现在的网站已经发展到,一定要下app看了(要死)

一般可以用pc ua解决,毕竟很少有开发电脑客户端的

www.zhihu.com

5 个赞

用的,而且是年初刚开始用的 …

在服务器上弄了一个这个 GitHub - miniflux/v2: Minimalist and opinionated feed reader 优点是基本够用,页面很符合 WWW 精神(指的是三十年前连 CSS 都没有的那种,不是现在插一堆广告/推送/JavaShicrapt的什么 Web/互联网精神),天然跨平台,电脑手机都可以看,开源可定制(虽然现在只是改了下前端样式和字体,原来的一看就是无聊的程序员写的,太丑了),自己“控制”数据库,隐私有保障,数据也方便备份和处理 …

有这么多优点我不认为需要别的客户端,唯一的缺点貌似就是 Go 写的不太好改 …

带一个内容提取算法,没有全文可以试着点一下帮你获取,但是像 HN,Reddit 之类的订阅,其实要看的内容是点进去之后的评论,所以 …

内容其实一多半是知乎专栏,Reddit 只订阅了两个冷门 sub,尝试订阅过本站但是推送频率有点高又删了 …

依云有一个爬虫,可以把某乎的专栏和个人活动转成 RSS,现在的版本用来看专栏没啥问题,但是看人好像不是那么好用,准备改改补上这个洞

消费内容的话能浏览器解决不要装 App,人家催你装 App 只是商业行为,技术上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不惯这个毛病

技术上来讲除非内容特别多需要 App,但是这样的话人是无法消费的,或者技术太渣页面性能太差 … 这个就不评论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像 Reddit 这种,哪怕是老版的页面,层层嵌套的 thread 在我的小屏手机上也很难看,所以我随便找了个 App,这样会轻松一点

Youtube 在移动浏览器上貌似是调用的内置播放器,这个用 App 会稍微好一点

特别要吐槽的是月饼厂推的购物 App,只有最新的手机才勉强能用不说,本身货比三家就是电脑上更方便

另外信息流是毒药,我不想被算法控制,所以跑到 RSS 这边来了 … 说实话我看过的地方还真没见过哪个没法用 RSS 的

3 个赞

你用手机就知道了, 别开PC UA.

大部分强制用app的网站都是针对手机端用户. 可能对做PC端客户端没什么兴趣吧

1 个赞

更多是国内的网站。例如:懂车帝。其实很多资讯网站都不提供桌面内容。

我rss一般只收国外的网站。

现在的自媒体,更多依托微信公众号或者各种app来作为载体。

百度网盘这个例子更合适啊,还有微信之类的(扫码登录)。

用啊,主用 Inoreader,它自带的过滤功能和动态搜索都很有用。Inoreader 上主要订阅一些博客和杂志类的文章,然后 Feedly 上订阅一些资讯类的(以前是全在 Inoreader 上)。

对于不输出 RSS 的网站,用 RSSHub + Huginn,基本都解决了。

比较讨厌的是公众号,以及付费墙。

1 个赞

RSSHub 可以订阅即刻主题,只要即刻上有对应的主题就可以了,当然没有全文,所以我自己用 Huginn 再抓了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