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厌烦双拼的选重,我最近学会了仓颉输入法,使用这个方案。 虽然速度比较慢,但是高确定性大大提升了打字体验。 不过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 部分简体字重码过多。比如:文、头、达,己、已
- 纯打单字空格比较多。
而 Gboard 上的仓颉输入法可以灵活打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码和空格过多的问题。
因此想请教如何让 rime 上的使用体验接近 Gboard?(慢慢积累自己的词库?)或者说大家是如何使用仓颉的?
updated
我试试维护一个自己的词库。
越来越厌烦双拼的选重,我最近学会了仓颉输入法,使用这个方案。 虽然速度比较慢,但是高确定性大大提升了打字体验。 不过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而 Gboard 上的仓颉输入法可以灵活打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码和空格过多的问题。
因此想请教如何让 rime 上的使用体验接近 Gboard?(慢慢积累自己的词库?)或者说大家是如何使用仓颉的?
updated
我试试维护一个自己的词库。
我適應了,一方面我會嘗試打繁體,另一方面,几個重碼我也不是很在意,很多時候我還是用上面一排的数字鍵選字的(因為没有把碼打全),我也没意識到要按空格,打完字習慣就按完了。
可能是我的注意力更多還是在內容上,手上的動作都是肌肉記憶了,就不怎麼會在意。
Rime 的仓颉可以组词的,词表是独立于码表的,可以只收录常用词然后手动编辑。
打单字用 x 去重,yk → 文 zyk → 头 zzyk → 达
很久以前用chromebook的时候,系统自带输入法就没有双拼,所以试过一段时间的注音,感觉和双拼很像,不过按音节切分的,而且还有音调输入功能,在输入词语的时候可以极大降低重码。
现在在使用小鹤双拼,不过启用了万象方案的音调输入功能,3键就能输入音调拼音。
我之前也是一直用小鹤双拼的。 之前还用过自然龙,不过我普通话不好声调发音不对所以放弃了。 现在就是打算试试看仓颉输入法怎么样,如果用不习惯可能最终也是会用回小鹤双拼的。
“己、已” 这两个总感觉去不去重不重要,因为大部分人也分不出来这两个的区别
這我不認同,別人不區分是他的事,自己寫我還是會注意一下的。
分享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倒是有個字我覺得分不清,异(上面是己) 和 异(上面是巳),打出來都是同一個字,可能是不同的碼映射到了同一個字吧。
我以前也能分的,现在居然分不出来了,导致有些字只敢打词组,反倒不敢打单字,感觉打单字必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