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如何在打开 org 文件时直接显示缩进好的内容?

大家新年快乐呀!我在打开 org 文件的时候,会在内容显示之后有一次明显的缩进过程。启用 org-mode 的时候,也是先高亮完成,再出现缩进过程(如下图)。这应该是和 org-indent-mode 有关,我已经设置了 (setq org-startup-indented t) 但是没有效果。这个选项似乎和我的问题没关系。请问有没有办法打开的时候就直接缩进显示,去掉这个明显的缩进过程?

EDIT: 抱歉之前没描述清楚。我想要的效果是一步到位:高亮的同时就缩进好了。对应到打开文件的情况下,就是打开文件之后显示的就是最终效果,而不是打开的时候只有高亮,然后再肉眼可见的缩进一下。

EDIT2: 我用的是 master 版本的 Emacs 30,但是之前 Emacs 29 的时候也同样有这个问题。Org mode version 9.6 (9.6-gf731d4 @ /Users/xxxx/.emacs.d/straight/build/org/)

Kapture 2023-01-01 at 11.15.15

缩进就是这个org-startup-indented 影响的。你设置 (setq org-startup-indented nil) 就不会缩进了。
或者试试在文件头放下面的代码。
缩进:

 #+STARTUP: indent

不缩进:

 #+STARTUP: noindent

啊,我的错,没描述清楚。我是想要缩进的,但我想让他一步到位,不要先高亮一下,再缩进。我想要的效果是高亮的同时就缩进好了。对应到打开文件的情况下,就是打开文件显示的就是最终效果,而不是打开的时候高亮完毕,然后再肉眼可见的缩进一下。 我去修改一下问题描述。谢谢!

那你标题也要更新下。

如果是这个问题,我就不清楚了。我用的 Emacs 29,是看不出来这个差异的,看起来是瞬时的。

1 个赞

楼主救命,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每次打开要闪一下,太难受了

是装了什么插件后出现这个效果的吗, 我经常性重载org文件,因为内容里有表格,不知道怎么在生成内容中的表格时直接把缩进做好,就把缩进放在了emacs端,即每次重新加载org文件后,光标自动下移两三行后执行 (org-cycle)

我原来也会看到这个明显的缩进过程,但现在有很久没看到过了

设置默认折叠模式打开,

或者打开前闭眼2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