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文件奇怪的折行

在配置中加入:(add-hook 'org-mode-hook (lambda () (setq truncate-lines nil))) org可以自动换行,但中英文混排时版面效果很差: 文字距离屏幕边缘还较远时,经常在英文单词间的空格处、英文与中文间的空格处、中文间的空格处自动折行。 我观察,所有的折行都与空格有关。实际上几个折行的行号仍为同一行。折行仅是显示效果,并不是多出几行来。 删除其他配置后,org文件中英文混排正常,并不出现这种乱拍折行现象。肯定是哪处配置有问题,但水平低劣,检查不出原因。 困扰了很久,请大家帮帮忙。

注:我没有用pangu-spacing

因为是用空格来区分单词了啊。中文不是用空格来区分单词的,但是这里它也用空格来区分了,所以如果你打了中文长句,然后加了空格,就会出现你说的情况了。这属于智能换行吧,尽量不拆分单词。这功能对英文很好用,中文就差点。

同样的内容,在其它编辑器中排版正常,到了窗口边缘才自动换行。 举个例子,句子中有几个连续英文词:“Times New Roman”,emacs会在new后面换行。中文间多出空格,比如:“默认 设置”,emacs会在“认”字后面换行。换行处连窗口中线都没到。 总之,见了空格就跟见了前面正在施工的交通牌子一样立刻绕行,版面参差不齐惨不忍睹。 中文间的空格删掉可以,英文单词的空格总不能删掉吧。

面临着同样的困扰

2020 年了,不知道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案。

试下 toggle-word-wrap

1 个赞

感谢,虽然 word-wrap 为 nil 之后英文折行和那个主题说的一样在英文单词中间折行,但是对我来说不是不可接受。看来是我有点庸人自扰了 :sweat_smile: :sweat_smile:

2023年了,有人解决这个问题了吗 :rofl:

1 个赞

28后有word-wrap-by-category,设置为t之后效果还不错

(setq word-wrap-by-category t)
3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