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表格的公式如何对空白单元格不做处理。

比如支出表,倒数第二行的第2列是金额,我输入的时候可能输入为98,那么用公式

#+TBLFM: @>>$2=$2;%.2f:: # 数据格式整理

就可以处理为98.00

这样很好,但是如果这单元格我没有输入任何数字,那么公式会填写入0.00,而我希望空白单元格保持这个空白的状态,应该怎么做?

谢谢指导!

@>>$2=(if “$2” == “nan” || “$2” == “”, string(“”), $2);Ef-2::
1 个赞

谢谢您的代码给我了启发。

这行代码的意思是不是: 如果单元格的内容是“nan”或者是空的,那么单元格置为空字符串;否则单元格内容等于它自己的内容;最后EF-2表示%.2f 。是这意思吗?

不过,我把你代码中的双引号改为半角,拷贝到表格下面,运行出现的是#ERROR。

我把if后面的全部子句都套了一层小括号,代码就工作了,没有出来#ERROR了。

不过我还是有两处不解

  1. “nan”是什么?手册里28页中也用这个,我不理解。

  2. E f-2选项,当这个字段是整数时候,不会自动增加两位小数,还是保持原来的整数;当有小数部分时(1位小数至n位小数),才生效会强制为两位小数。我希望整数时候也变出".00"的小数部分。不过主体功能基本可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