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实现org文件的反向搜索吗?

写过latex的可能有过这样的使用体验: tex文件编译出pdf文件,然后在阅读pdf文件时想修改相应源文件(即.tex文件)。如果pdf阅读器支持反向搜索,那就可以稍加配置,实现在pdf中双击某处就跳转到tex文件中相应的位置。

最近用了emacs之后,我更喜欢写.org格式的文件了,写完后C-c C-e l p直接生成pdf文件。我想问一下是否可以实现pdf到org文件的反向搜索——比如双击pdf就会直接打开org文件,并把光标定位到org文件中与pdf内被双击文字相对应的位置处。

org还支持导出许多其他格式的文件,是否还有哪一种格式文件可以支持类似的反向搜索(比如html )?

ORG到PDF是单向转换的,而且是通过中间latex进行的转换,所以从latex到PDF有可能有办法,但是从ORG到PDF不能直接关联。我理解是这样的。

1 个赞

最近我看了个pdf-tools这个工具,你也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