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论坛里有大佬用org-roam记数学笔记吗?

本人小白,想问下各位有类似经验或知道相关的实例或面向小白的教程吗? 或有其它更好的选择?

1 个赞

不是大佬,谢不邀。利益相关:org-roam 现存用户。

分割线

用 org-roam 做数学笔记跟用 org 做数学笔记区别不大。

分割线

请问org做数学笔记方便吗

你要做啥的笔记啊。你敲 latex 速度快就方便,不快就不方便。要画图的也不方便。

微积分、线代,看来只能插latex?

除非你用 MS 的东西,不然到哪里去都是敲 latex = =

微积分的话还可以吧,线代用 latex 敲矩阵可能麻烦一点。建议安装 cdlatex。除此之外,也没啥可说的了。

哈哈,确实如此

自己看的,没有那么讲究,特殊的符号和字符就写一些函数直接插入。没有用 latex,完全用的Org的富文本标记。

9 个赞

哇, 真的有

实时笔记

我用org作数学笔记,公式肯定是latex输入的。为了保证公式输入的速度,我会开个小window打开一个auctex的临时buffer,用来快速输入数学公式,然后贴进org中。基本可以满足数学公式不太多的情形。至于你说基础类数学课的笔记(就是不停的都是数学公式),还是手写吧。

整理笔记

随意了,公式多就直接全部latex了;文字多的,可以org。

1 个赞

不知道你有没有用 cdlatex,配置一下输入速度可以比手写更快。

谢谢!

cdlatex基本就是一些快速输入类的macros的集合。在长期的latex使用中,我在auctex中积累了大量的snippets,加上auctex本身的数学符号快速输入(我自己也往LaTeX-math-list里加了很多),基本实现了cdlatex的功能。

不过实时笔记,数学公式多了还是不建议电脑记,速度倒是跟的上,但没时间思考了,变纯粹的输入机器了。

1 个赞

我的笔记org

2 个赞

好漂亮的笔记呀, 字体是“思源宋体”吗?

是的呀 :blush: 紫薯布丁

1 个赞

tiddlywiki + orgmode

tiddlywiki 有 KaTeX 插件,可以显示数学公式

使用方式

  • 插入代码块
#+BEGIN_SRC latex
  magic-\KaTeX -buffers!
  e^{\pi i}+1 = 0
  e = mc^2
#+END_SRC

配置过程

  • 修改了 ox-gfm 对于 latex 代码块的函数 tiddlywiki/markdown 格式文件中支持 KaTeX 以下表现方式
<$latex text="f(x) = \int_{-\infty}^\infty\hat f(\xi)\,e^
{2 \pi i \xi x}\,d\xi" displayMode="true"></$latex>
  • 但不支持多行,那就把每一行拆开,包裹上<$latex></$latex>标签
2 个赞

悄悄安利一下自己写的实时预览LaTeX公式的插件,反正自己用得很爽。

以及一个别人写的异步预览LaTeX的插件(如果挂在org-mode-hook下,这个插件会爆栈,所以我都是手动开)

4 个赞

这是什么主题?

tsdh-light

1 个赞

数学笔记必须上 latex 啊

3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