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装、配置和使用 Org-Roam?

我已经配置了 Org-Roam,但自己使用的时候,发现和官方截图不一致,比如说,我用的时候就不会出现中间那个显示了大量笔记记录的窗口。

我用 M-x Org-roam,只会在主窗口旁边显示一个侧边栏,显示 backlink 的。

不知道社区里,有哪位高手在用 Org-Roam,看看我这个情况是否正常?

github 的截图作者应该是用了 exwm 和 org-roam-server,实际上是会生成一个类似思维导图的 svg 格式图片。

org-roam-server 本质上是一个本地web应用,需要配置 org-roam-protocol,然后在浏览器里访问。

没截图,盲猜,可能是deft,是一个快捷显示目录和其中内容的包 官网教程有描述org-roam相关生态的插件,建议你好好过一遍

是 deft,我其实过了一遍的,但我确实没办法复现官方的效果

这个deft,在我这里不知道什么原因,启用编辑1个字就会自动保存。我已经把他删掉了 :rofl:

org roam 的目录要和 deft 的目录一致,deft 可以设置是否递归搜索文件,以及要过滤文件的正则表达式

你应该给多一点信息,比如你现在的配置是怎么样的,你想要达到的效果,我其实还不很清楚你的问题 :frowning:

org roam的开发者的.emacs.d都在他们的github上,也可以去看看试一试。

感谢,我自己遍历了作者的开发配置和使用流程,发现对 org-roam 有一定的误解。不好意思,我描述不清,其实源于我自己也不清楚问题在哪,和配置无关。

请教生成新文件的办法:

M-x org-roam了之后,当输入 [[测试]] 之后,底部提示我是否建立一个headline(y or n),点y,如图。输入 [[测试.org]] 同样。

请问,能输入[[测试]],直接生成一个新文件 「测试.org」吗?image

你这个需求,org 和 org-roam好像是无法支持的,[[heading]] 是当前页面的连接,文件连接要[[file:filename]] 按照楼下兄弟提供的,可以简化为2步了,在org-roam里面快速插入新文件的方法是(使用org-roam):

  1. “C-c n i” (org-roam-insert)插入刚才的文件名
  2. “C-c C-c” 保存新文件
1 个赞

谢谢详细解释。

需要四步,比较麻烦,显示的是

测试.org

有没有不显示org的文件名的方法吗?

即:类似于维基的新建文件方式,又能用到org-roam的反向链接功能?

可以使用org-roam-insert,输入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按 enter就可以了。注意如果已经有类似名称的,可以按方向键 上键定位光标到输入框中。

1 个赞

谢谢两位,这个命令简单。已经很好用了。 org-roam会默认生成「 202006102038-测试。org」,可否不要加「2020xxxx」的时间戳,能配置实现吗?

接近实现「个人语义维基」了。再次感谢!

org-capture相关, 找到org-roam相关模板,把其中filename改成你需要得格式

谢谢指点方向。 是在org-roam-capture.el 的两处:

(defvar org-roam-capture–file-name-default “%<%Y%m%d%H%M%S>”

“The default file name format for Org-roam templates.”)

(defvar org-roam-capture-templates

'((“d” “default” plain (function org-roam-capture–get-point) “%?”

 :file-name "%<%Y%m%d%H%M%S>-${slug}"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