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roam v2 的 backlinks buffer 能否显示指向当前文件的所有 headlines 的反链

Org-roam v2 现在默认以每一个 headline 为单位,然后 backlinks buffer 里也能够很好地显示指向当前 headline 的反链。由于笔记一般是一个文件里是同一主题的内容,那么有没有选项,可以选择显示所有指向该文件任何 headlines 的反链呢?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 emacs.org 文件,里面记录了很多条目,比如有:

  • org-mode

  • org-roam

  • latex-mode

在另外的笔记文件里,有引用 org-mode 这个 headline 的,也有引用 org-raom 或者 latex-mode 这两个的,org-roam 现在的特性是当光标移动到相应 headline 下的时候,能够显示引用它的 backlinks,而如果在文件头,不处在任何 headline 之内的时候,则由于我没有笔记是引用 emacs.org 这个顶层 ID 的,backlinks buffer 里面是空的。而希望的特性是,此时能不能显示所有跟这个文件有关的 backlinks。

其实更普遍地,org-roam 有没有可能当处在一个层级时,Backlinks buffer 能够显示当前层级以及所有下级层级有关的 backlinks。

想了一下,这个反链显示引用当前文件的所有子节点的特性实际上就是 org-roam v1 的特性,就是不知道 v2 上是否方便实现类似的效果?

我写了一个包,可以在当前 Org 的所有 node 最后面添加该 node 相关的 backlink,用颜色区分,不可编辑。而不是像 org-roam 显示在 Backlinks buffer。

因为是我自己个人使用,没有单独成上传的包,文件是放在我 emacs 配置文件。 如果感兴趣,可以尝试。

调用函数:

org-roam-backlink-collections-add-all
org-roam-backlink-collections-remove-all

如下图,淡蓝色所示。

1 个赞

感谢!非常好的参考。有点像 org-roam v1 时代的 nroam (GitHub - NicolasPetton/nroam: Org-roam backlinks within org-mode buffers),放在当前 org-mode 文本后是很好的思路,可惜 nroam 也不继续维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