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roam-server 上线

看起来不错,感觉可以卸载 org-brain 了 (brain 一直躺在那里睡大觉,从没用过 :sweat_smile:

一直在用 org-roam,这下看来更没有理由用 brain了

8 个赞

天哪!好赞!可是现在org-roam好像还是严格遵照卡片笔记,一个文件一个笔记,不能把一个heading识别成一个笔记。这让我等用多个大文件top-down构建笔记的人情何以堪😂

作者刚刚表示有兴趣支持headline,也有人说要动手开始干了

1 个赞

多谢告知,我看还有有向图的计划呢。不过我org-roam都没成功启用起来……有时间我再看看是什么问题 :man_facepalming:

因为org-roam才被迫学习emacs,绝对的newbie,用的是doom的配置,刚刚能把org-roam用起来,emacs其余的部分还都在学习。虽然emacs学习曲线真是陡峭,但不得不说,真香

5 个赞

这次应该不仅是计划。org-roam应该支持headline才对,毕竟想让现在的用户把自己的笔记都转成小文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猜多数资深orgmode用户还是更倾向于用headline,orgmode对文件的支持也是最近两年才好起来的。

刚才新建了一个roam的笔记库,启用roam以及server都没有问题。但是把笔记库设置成现有的笔记库(多个大文件),就不起作用了。莫非还要符合特定格式?

虽然卡片笔记法针对分类的局限性提出不要分类、完全扁平化的管理方案。但是私以为,对用户而言并非非此即彼,而是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充分利用分类在导航的优势,以及链接在搜索的优势。 大文件+headline是比较适合的入门方案,也比较适合在移动端使用(这一点需要进一步验证)。毕竟使用多个小文件意味着需要额外建立组织、管理、搜索的方式。

此外,大文件+headline还是有其优势的:

  1. 直观的列视图。如果要完全扁平化,用列视图只能建立各种agenda视图或是dynamic block
  2. clock report可以根据大纲层次统计
  3. agenda视图可以根据parent heading聚合

目前来看,我不会完全切换成卡片笔记模式,继续观望org-roam,很有潜力的项目!

就是要符合它的格式啊。要想吸引现有用户,这么干恐怕不行。等等吧。况且又不是一定要用它,利用orgmode原生功能也一样能实现,就是麻烦点,总好过把自己所有笔记重构一遍。

欢迎加入!我也是因为org-mode开始学习的emacs。如果对笔记系统的期望是构建知识体系、管理你的生活,org-mode是我所知的在功能上最优方案。

自从开始用org-mode,我觉得自己大概率不再需要迁移笔记,但是会不断优化笔记方法和流程。

1 个赞

现在的问题比较大的是GTD方面我依赖于mac和ios上的things,不知道如何能够与org中无缝连接起来,搜了一下,似乎没看到有人做

你可以慢慢切换到 GTD 也用 Org,iOS 上面 Beorg 实现的其实还是不错的

update: 今天又读了下这篇博客 Orgmode for GTD 真是常读常新,本来我的文件安排和他挺不一样的,用了四年渐渐趋同了

4 个赞

我用的 org-super-agenda

和things的结合会比较困难,粗略搜索了一下,things似乎只有url-scheme,没有api,没有api就相当于没有给其他软件开门,无法实现数据共通。

方案有两个:

  1. 如果你使用场景主要是电脑,可以向以上两位朋友建议的一样,用org管理gtd。Things能做的,org就功能而言只多不少。移动端可以用beorg,功能不比桌面版,但是作为清单列表也基本够了。
  2. 如果你想用专门的事务管理软件,请选择有开放接口的服务,比如Google日历,toodledo,trello等,这些都有org的扩展包,可以与org-mode联合使用

mac OS 安装了 emacs-plus,开启了 org-roam-server-mode,点击浏览器节点总是用系统 emacs 打开,而且每次点击都显示「要打开 emacs 吗?」确认才行。这个要设置哪里,才能用 emacs-plus 打开,并且不要出现那个确认框呢?

1 个赞

能不能简单说一下这个org-roam-server和org-roam的关系?

org-roam是桌面版系统,org-roam-server变成web 版本

感谢解答,我去试试。

谁是在WIN下用的,能给我一份配置吗或教一下我吗,谢谢

看作者写的教程。按照步骤即可。

小小白,装上总提示有问题,能否给一下兄台的配置,可给个30元的小红包,谢谢 :gri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