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mode的表格中怎么定义公式的作用范围

比如表格的倒数第一行,或者倒数1、2、3行不参与公式运算,保持原样。怎么让公式不作用到这几行上?

比如这个公式

#+TBLFM: $7=$5*100/($1-@-1$1);%.2f

我不想这个公式作用到倒数第一行上,那样会把列说明"油耗(L/100KM)"变成#ERROR

#+TBLFM: @2$7..@-2$7=$5*100/($1-@-1$1);%.2f

这个表格字体好漂亮,是什么?

仿宋


帖子至少应有 6 个字

谢谢,已经完美解决了问题。

现在这个表格可以圆满的工作了。

除了标注的那几列是输入的数据,别的全是用公式算出来的,可以精确控制了。

1 个赞

这是自驾游的账单么?:sweat_smile:

仿宋你是怎么做到等宽的?

买菜小摩托的加油和里程统计。最开始是想测试100公里油耗,150跨骑摩托应该在1.8到2.5升以内,我这车比较差,都到3.2了。

花了一些时间试验出来的,在mac os里面,仿宋的字号用偶数字号的,可以在表格中与英文和数字呈现出等高和等宽的效果,为了实时调整字体大小,我写成下面的快捷键配置了。

下面还有些别的字体应该也可以偶数字号等宽,但是没有一一试验了。

1 个赞

另外我想吐槽一下为啥我觉得iphone之类的手机很垃圾。

比如这样的输入,无法在手机里面快速的输入到org文本里面,首先iOS里面没有emacs环境,然后mobilorg的同步服务国内的几乎不可用。

我觉得理想的情况就是手机这样大的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设备,把我生活中发生的数据在生活场景中就实时的记录进入emacs,然后同步到电脑的emacs上面,到家了自己整理。但是目前很难。

就是一个简单的“录入”到一个第三方的通用编辑软件里面的功能,在各种豪华昂贵的手机上的实现难于上青天。所以这些成千上万元的手机,除了是一个电子镣铐,别的我想要的简单功能,各种不行。

据说安卓上面可以玩儿emacs,那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不想买国产的手机。不是价格问题。

不管手机的运算能力多大,各种什么“神经元处理器”多么牛逼,那些什么AI的软硬件多么不得了,只要不能让我便捷地使用这类通用软件(比如对我最重要的就是Emacs),那就是玩乐工具,把我的大脑变笨的东西。

花很多运算力,实现一个模拟自己表情的卡通表情包,这种花哨的功能没有什么正式的用处,连基本的录入文本的方式都不开放提供,就跟我瞎扯淡吧。

外国牌也有android的

mac 自带仿宋怎么调也不能等宽,你是另装了字体吗?

您试试在Emacs中打开表格,有不等宽的排版混乱的地方,

然后Options–>Set Default Font,然后在弹出小窗里面像我那样选择“等宽字体”,然后挨个儿点各种汉字字体试试,应该能找到等宽的字体,祝您今天就解决这个问题,我理解您,当时我也这样。

三星太贵了,哈哈哈

其实,我目前用更纱体已经是等宽了。不过比较喜欢仿宋体,但是它在 org 表格里不能等宽,一直是个遗憾而己,看到你的仿宋等宽实在让人羡慕嫉妒啊!

如上操作并不能在我的系统等宽字体列表里列出仿宋,估计得另装字体。

13%20

我这等宽有个奇怪的地方,就是中文省略号会多出一截出来(如图),不知是更纱字体的问题还是什么缘故。

@laub 你的表格公式中:#+TBLFM: $LR3=@>>>$3-@2$3,这里的 $LR3 这种格式是什么意思?org 手册中没找到解释,囧。

不过还是没太搞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在org里实现表格的计算功能。各种表格开源闭源付费免费的,不都更方便么?

我没有额外安装字体。我是mac os 10.10.5,很久没有升级了,升级以后latex又要重新折腾一遍,这种像手机一样的被推着走的感觉很差,所以我就不升级了。

你的问题我没有遇到,看来不同版本的mac os的一致性很差。

$LR3 就是“最底下那一行的第三列”,LR就是Lowest Recored(“最底下的一行记录”)的意思。

我想在Emacs里面一揽子解决所有的电脑使用。

当然那是理想情况,现在尽量把各种功能都在emacs里面实现。

另外,org的表格的数据都是活的,行和列可以随便移动,而且伴随着数据的移动相对应的公式里面的字段的下标也会自动跟着改变,使用感觉太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