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做个 org-math 插件能像这样编辑数学公式

能不能做一个 org-math 插件能像下面这样编辑数学公式?(截图来自 TeXmacs 软件的编辑过程)

2 个赞

用letax不好吗?

latex 需要编译后才有这样的效果,在编辑过程中是没有的。preview-latex 也需要编译后才有这效果。

这里可以使用 org-iv ,结合 mathjax 或是 katex 来实现一边 tex 格式(emacs 端),一边公式实时显示的效果(浏览器端)。

当然,直接用 impatient-mode 也可以。

不如把Texmacs作为显示端,或者以后实现通过Tex实时渲染缓冲区(有生之年)。

impatient-mode 虽然不错,但离我的设想还有相当的距离,我的设想是在 org-mode 中可视化的编辑数学公式,就像前面截图那样,比如,你在公式状态下输入 \frac 再回车,就自动出现分数线,以及分子和分母的方框,移动上下光标就可以分别进入分子和分母分别输入\pi回车和6,就像截图中那样自然。

这可能涉及到两个问题:

  1. Emacs 的 buffer 对于排版数学公式来说,有没有技术障碍(与纯文本性有所不同).
  2. 公式的排版算法,这可以参考下 mathjax 这类工具。

找到解决方法了吗,我一直用的latex,你说的这个功能我在mathematica中用的也挺爽的

感觉有这种插件的话,texmacs就活不下去了 :joy:

目前没有发现……

WhizzyTeX可以做到实时预览。

大佬的这个建议鄙人觉得非常好,不知可否详细指点一二?

一切能实现这个效果的, 都不是 latex

Not quite, but almost: Fast, Async LaTeX Previews in Org Mode - YouTube

https://list.orgmode.org/[email protected]/T/#m2f410070a22f231eaf3e38454b0851ceff955a01

2 个赞

目前本地化实时预览功能已经基本完成. 感谢诸位大佬的贡献.

相关: 项目分享: Org Mode 中 LaTeX 预览与导出的优化 (Improved LaTeX Preview).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