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越用越卡, 关闭应用都不起作用, 怎么办?

mac 不用关机, 所以经常一开机就会用上 20 多天. 我的 mac 用了 4 年多了, 也不新了, 并且基本上每天都要用大概 10 小时, 还剩了 100 G 硬盘. 但刚开机的那两天真是丝滑无比, 不怎么卡顿, 风扇也不会狂转. 但是随着应用越开越多, 折腾越来越多. 就会频频卡顿+风扇转.

我想卡顿是因为内存不足, 频繁换入换出, 但是我把不用的 app 都关了, 还是无济于事. 只有开机才能重新获得丝滑的感觉.

我想问, 为什么我把应用关了都不起作用呢? 我怎么才能不用开机就获得开机那样丝滑的感觉呢?

Mac用了好多年了没出现楼主出现的问题。楼主有没有打开活动监视器看下cpu内存等使用情况。看看是什么进程占用了资源

2 个赞

我的是MacBook Pro mid2014,已经很旧了。除了开终端模拟器还算快以外,开其它应用都要跳一会儿。

我打算:

  • chrome 的 tab 不用就立即关掉
  • app 不用就立即关掉
  • finder 的窗口, 不用就立即关掉
  • 隔几天 freeup 一下内存

还顺便做了点别的:

  • 删除桌面文件
  • 禁用全部 chrome 不常用的插件

由于昨晚上刚开机, 现在处于很丝滑的阶段. 需要一点时间来看看这些做法是否有效.

chrome 装个suspender插件,或者直接用edge,不活动的窗口自动suspend节省内存。从现象看浏览器的嫌疑很大。

1 个赞

每周五关机,然后周一开机。

js的问题,只要把 网页中的js给清掉 就好了,我现在使用document.addEventListener("visibilitychange",()=>{}) 监听标签页是否处于活动状态,tab隐藏超过两个小时,就在保留页面html内容的同时清空js(感谢 @guo 提醒的清空网页js的方法)。

我现在不会主动关闭tab,像emacs buffer一样开的多了,但基本没有在遇到内存不够用的情况,可以说浏览器的问题一解决让我感觉整个系统都变得丝滑了

1 个赞

感谢, 打算换成 edge

自从不用chrome 改用firefox后就丝滑了

但 firefox 在我机器上比 chrome 慢一大截, 曾经测了一个 benchmark, 连 chrome 速度 1/4 都到不了, 从此说拜拜.

1 个赞

也还习惯吧,我机器性能本来就不高,对运行慢已经有预期

慢不是大问题,像 emacs 比大多数 IDE 和编辑器都慢,也照样用。

每周重启一次,另外用 cmd-q 完全关闭应用而不是 cmd-w 关闭窗口。

距离开机接近 13 天, 发现即使看上去所有应用都关了, 也还是会有 5G 左右的 kernel_task 占用. 不懂 mac app 开发, 猜测是某些 app 申请了内核内存, 但没有释放. 但并不清楚应用能不能申请内核内存. 或者可能是操作系统存在内存泄露. 总之, 我是感觉到关闭 app 并不能解决问题. 隔一段时间重启看来是免不了的.

是不是系统太新了?我的印象是Intel芯片装Big Sur及之后的版本会卡,可能这些版本是专为Apple Silicon优化的。有个macbook pro 2015 mid,一直用到前年之前都很流畅,感觉跟新的没什么区别,结果前年升级了Big Sur,在网页中上下滚动都掉帧。后来重装了Catalina,一直到现在都很丝滑。

就是因为你说的原因, 我从不敢升级新系统(我是 intel 的), 一直用的 catalina. 卡倒是也说不上, 但是会看到 wired memory 不断变大, 可用内存越来越少.

How does the sleeping tabs technology work?

Sleeping tabs builds on the core of Chromium’s freezing technology. Freezing pauses a tab’s script timers, which minimizes CPU usage and frees up the operating system to reuse the memory for other open tabs, new tabs, or system applications.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sleeping tab and a discarded tab?

A sleeping tab simply pauses the page, allowing Microsoft Edge to release system resources. Specifically, sleeping reduces CPU usage to the bare minimum, which helps reduce battery consumption as well as release some of the memory. The advantage of sleeping a tab is that going back to it again is fast and seamless.

A discarded tab completely discards the page content from memory, allowing all of the resources (CPU, memory) to be released. The downside here is that when you go back to that tab, the page content needs to be fully reloaded.

按微软的说法,discard一个tab等同于将其关闭并释放内存,sleep一个tab只是停止了js运行,页面内容还在内存中。

实际上根据我的体验,火狐用TreeStyleTab+AutoDiscardTab,如果习惯于不关网页的话等于是让标签栏变成了历史记录,而微软的AutoGroupTabs+TreeStyleHistory效果也差不多,但是对于一些不停改url的网站(github、地图等),会存许多个history,效果非常差。

1 个赞

Mac的内存管理机制不同与Win,看到的内存并不一定是可用的内存。也许可用的内存还更多。https://blog.csdn.net/kjiolluy711/article/details/123172010 这是网上一个关于Mac内存的文章。你那个情况是比较奇怪。我17年的电脑现在每天用着也没问题。除了更新外我没关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