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p相对“现代”语言,它的优势正在消失吗?

Lisp的特点具备函数式编程和元编程的能力,问题是元编程是在现有语言很难解决某个问题时,才用它来构造一个DSL解决问题。至于函数式编程,现代的语言在这方面不逊于lisp。所以感觉除了elisp和个别其他领域的lisp之外,并没有现代的语言实用。只停留在教学的话意义上

1 个赞

我觉得就是S表达式贼爽。

这个可能是重点

1 个赞

https://henix.github.io/feeds/yinwang/2013-03-08-on-syntax.html

王垠表示你说得对

对于我们这种讲究简单和无歧义的人来说,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但万物都有反常,极其糟糕的设计在大量使用的时候,人们就叫它“艺术”

1 个赞

你觉得「现有语言很难解決」这个情況出現很少,我覚得很多。比如,我現在在写一个 jit binding, 代码中会有百來行

jitProlog :: Lightning ()
jitProlog = liftL $ _jit_node Prolog

jitArg :: Lightning JitNodePtr
jitArg = liftL $ _jit_node Arg
...

我立马就要用 Template Haskell,谁会手写这种东西啊?然而 TH 用起來还是不如 Lisp Macro 順手,限制太多,主要原因就是 Haskell 语法树比 Lisp 太复杂。实际上我还是靠先实現 liftL 简化代码表达式才让 TH 这边工作变简单些。

Common Lisp 是有相當先进的 OOP 的语言,用什么二流子的函数式。

2 个赞

要真那么少,Rust那个对于lisp用户来说难用得要死的macro_rules!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吹 :joy:


macro_rules! thread {
    ($($fn:expr),*) => {
        |v| {
            thread!(NEXT v, $($fn),*)
        }
    };
    (NEXT $v:expr, $fn:expr, $($rest:expr),*) => {
        thread!(NEXT $fn($v), $($rest),*)
    };
    (NEXT $v:expr, $last:expr) => {
        $last($v)
    };
}

fn main() {
    let a = " I will be the best ";
    let f = thread! {
        |x: &str| x.replace('l', "~"),
        |x: String| x.len(),
        |x: usize| x & 1
    };
    println!("{:?}", f(a));
    println!("{:?}", a);
}

实现个threading macro都要借助显式的中间符号NEXT

如果你有像这样一个 case 表达式:

这是什么破例子,在我眼里这两个一样丑好么

case x of
  Short _ -> 1
  VeryL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g _ -> 2
(case x
  ((Short _) 1)
  ((VeryL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g _) 2))

我以为正当的做法是一开始就別用这么奇怪的名字。

如果是表达式这种不能省的,用 letwhere

fun x =
  | exp1 x   = 1
  | short2 x = 2
  where short2 = veryL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gExp

然后 Lisp 因为不是 call by need 所以不能在 case clause 里用 let,还是得用 symbol-macro

順帯 product type case match 是 ALGOL 先有的。

见你多处不厌其烦(死乞白赖)的推荐王艮, 咱也去拜读了. dammed good. 采访下, 他的博文中, 最喜欢哪三篇?

当然是他的XX智慧三连啦 :joy:

理性阅读,不可全信,说不定什么时候垠神又对他的观点“真香”了(而且已经真香过多次)


王垠自己的博客删去好多内容了,不过有有心人备份

https://henix.github.io/feeds/yinwang/

3 个赞

嗯, 不错, “整理房间的智慧” 写得挺好.O(∩_∩)O

好多优点被借鉴走了,然而我觉得lisp最大的优势是s表达式本身…

优势并没有消失,Lisp有两大优势:

  1. Lisp是动态类型语言:动态类型意味着所有在静态语言里的各种高级多态技术,在Lisp里变成了非常trivial的东西(只要你有自己的代码约定和注释)。

  2. Lisp支持宏:宏意味着很多其他语言的特有的原语和语法糖,在Lisp里都可以用宏实现。

王垠的博客很全啊。

这两点都不是 Lisp 特有的。动态语言很多,支持宏的语言也不少。

但是都没有 S 表达式本身来的爽快。 借用楼上的话

都能用宏实现喔

那实现一个最简单的

1 + 9 * 6

不允许带括号哦

先做加法再做乘法,不用括号实现给我看下呗

你用宏实现这个干什么? 宏是让你自定义 语法糖 和 新的语言构造的,不是拿来改变语法的。

你这个东西叫做具体语法,你真的想改,也很简单,使用 Reader Extension(比如:在Racket里,你可以用read-syntax写一个parser来实现自己的DSL)

看了一下

https://docs.racket-lang.org/reference/reader.html#(part._parse-reader)

但由于没接触过racket,所以看的是一头雾水

哪里有具体的例子吗? 或者 你给普及一下也行。

是的。字数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