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 Linux 发行版对小内存机器支持比较好的?

我的主力机是 M1 MacBook Pro,因为平时有很多资料放在上面,不适合折腾。

之前因为要用 U 盾的关系,买了个日本电子垃圾 NEC 的轻薄本,1000 出头,只有 4GB 内存,跑自带的 Win 7 还算流畅,就兴起了用它来把玩一下 Linux 的念头——主要是懒猫的 EAF 很吸引我,在 Mac 上怎么都不能配置,这回在 Linux 总可以了吧。

所以昨晚也顺道来了解一下 Linux 发行版的知识,我当年第一次了解 Linux 的,只知道 Ubuntu,没想到现在已经多了那么多发行版了。但是国外的发行版,我怕上手繁杂,于是选用了易用性高的 Deepin Linux。安装过程很顺利,在用户引导上,Deepin Linux 确实做得很好,用户习惯也很适合中文用户。但是无奈在 4GB 的机器上跑得很卡,我把所有窗口特效都关掉,依然还是感觉移动鼠标都费劲,点击一个按钮都喘气的感觉。

不知道以大家过去的经验,哪一个 Linux 发行版对小内存机器的支持是比较好的?

另外,我不太明白的是,我在 Deepin Linux 下执行 APT 命令安装 Emacs,但我看到它的终端是自动链接 Deepin 的服务器,而不是 Debian 的服务器——而 Deepin 服务器上的 Emacs 版本是是老旧的 26.1……

试试manjaro xfce吧。4G内存也可以跑得比较顺畅。

不过,eaf的浏览器本质上是基于Chrome,这家伙才是吃内存大户,多开几个标签页同样会卡。

如果用得惯平铺窗口管理器,试试manjaro i3,内存要求更小。4G内存会用着舒心一些。

原来是依赖 Chrome,那没有 8 GB 内存,估计都跑不好

后来,我还下载了一个 Emacs 28.1 的安装包,直接在终端里执行命令安装,但是弹出错误提示,说:

这个操作系统依赖 X Windows,但它并没有包含 X Windows 开发的依赖。

结果我的 28.1 在 Deepin Linux 上还是安装不成功。

不合时宜地安利一下winserver:12年的mba小本,也是4G内存,winserver2022,不光用起来从来没卡过(一边emacs里挂着个300M内存的nlp模型一边开着红警打战役都不卡的那种 :rofl:),续航也强过我配好tlp和powertop的arch……唯一的问题是emacs卡,但很不幸的是这不是内存原因……

现在凡是浏览器普遍对内存都不友好……safari我觉得是优化最好的,win上edge也勉强,chrome嘛……要不是因为flutter我会装它? :rofl:

绝大部分linux对内存要求都是很友好的,但deepin看样子不是……而且,作为一个习惯了aur的arch用户,初入deepin之后细数了一下我要手动做的优化,顿时有一种头皮发麻的感觉……

我用arch的时候,只要不开浏览器,从来没担心过内存问题。记得当初装kde全家桶,启动内存往多了数也就800M。极限的时候,cjktty开emacs写文章,看网页用eww,内存占用130M……是不是感觉不像现代电脑 :rofl: 但它真的用得很舒服,而且关掉网卡的话比winserver续航还长(主要还是因为驱动辣鸡,要是换个linux友好的本子,我配好的linux续航一准吊打winserver)

综上,有能力还是试试arch,不行就debian或manjaro吧 :rofl:

1 个赞

winserver2022 是 windows 服务器版?嗯,现在正在配置 Linux Mint 中,桌面用 Xfce,比 Deepin 要流畅很多

试试arch?不要使用kde。我之前一个10年前的笔记本使用没有问题。

最近这个笔记本罢工了。

1 个赞

当然是用 FreeBSD, BSD 设计简洁,对新手友好。

啊,有被安利到,去试试freebsd :stuck_out_tongue_closed_eyes:

这样子啊,试一试,还没试过

https://www.crunchbangplusplus.org/

这个,桌面是 openbox ,本体是 Debian 11 。

我个人一直用 openbox 桌面,有台11年的神船还能跑。

1 个赞

谢谢,我回去试试

debian lite版本

1 个赞

不喜欢折腾可以用 arcolinux awesomewm 版 ArcoLinuxB Editions - Browse Files at SourceForge.net

基于 archlinux,systemd。 开机不到 400 MB 内存,总内存不到 4 GB 的上网本上照样跑的欢快。

xfce 也可,不喜欢可以换其它桌面。

1 个赞

可以试试Arch,可自定义度很高,就是安装有点麻烦,入手难,但看Wiki是绝对可以成功的。

2 个赞

arch,少安装一点不需要的东西就可以了,一切全在你掌握 :rofl:

1 个赞

任何deepin以外的distro(deepin不好替换桌面)

Debian稳定版就足够了, 官方硬件最低要求只要1G内存, https://www.debian.org/releases/jessie/amd64/ch03s04.html.en

建议安装Debian 服务器版,但安装过程中可以选择不安装某些服务,然后按自己喜好选用轻量级桌面, 喜欢平铺桌面的可以选i3wm,传统的可以选xfce4,除了这两个外还有很多其他选项.

Linux提供了很多软件和设置可以优化桌面性能. 例如,

  • systemctl用vmtouch.servcice, 系统启动时就把firefox(或其他常用软件)的profile载入内存
  • 改一下/etc/fstab, /tmp和/var/log目录使用内存, 见tmpfs - ArchWiki
4 个赞

谢谢陈斌大大的推荐,我也看到你最近在博客上谈了如何在 Debian 上安装 Emacs 28.1 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