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没域名了,直接用ip的优缺点有那些

我原来认为网站没有域名是不行的,域名必须要有,即使备案比较麻烦也要有一个。否则搜索引擎和用户都不会理你。然而今天我搜到了这个,如图(利益无关)

谷歌把没有域名的网站显示在搜索结果的第一条,并将ip或域名显示在第一行的位置,连https和最后的.html后缀名都没有省略!

谷歌应该是只看内容不挑域名和ip的,这个必须要赞。对比国内百度不要说ip了,有域名也通常不会在搜索结果中显示,而显示被百度精简后的网站名字,必须点进去才知道是到了那个网站,搜索结果第一页广告太多也就算了,第二、三页的前二条都还是广告就比较难理解了。

我有过经验, 我原来有个网站打开加载比较慢,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域名用不成了,改成直接用ip,才发现原来中间省了域名解析一步,速度居然快了不少。

优点:打开速度更快了。

缺点:用不了cdn 和https 感谢 @BlindingDark 指正 1.1.1.1,https也是可以用的

从监管层面上看,国内云服务商估计都不让 IP 直接访问 Web 服务的,应该有明确的限制。

从协议上看,除非你购买 IP 地址,不然 IP 地址不属于你,等你换个服务器 IP 地址就变了,搜索排名啥的就全没了。

不支持https

1 个赞

我记得有专门针对ip的SSL证书?但是似乎比较昂贵,用不了acme的免费证书了。

ip没有域名,就好像编程不写变量名直接硬编码了。到时候想换ip了怎么办?负载均衡怎么做?

好像有一个http状态码(没想起是多少),是告诉访问者标明当前url已永久转移到另一个地址并跳转,换ip或者换域名时如果有个过度期应该可以降低影响。

负载均衡这个不太清楚怎么做,我简单理解,就是把用户请求转发到另一台机器进行处理,如果只是这样的话,应该只有ip也可以做,并不依赖域名

我们可以再用一个ip来告诉用户新的ip(逃)

其实也支持只是一般人搞不到 :laughing: https://1.1.1.1

1 个赞

涨见识了,原来还有比谷歌更好用的dns,Cloudflare WARP 这个有点看不懂是什么,和vpn的区别是什么,但感觉是个好东西

这个主要是用来加密 DNS 流量的,如果用路由器默认的解析服务,那么运营商能知道你浏览了哪些网站;另外这个应用也提供了 VPN 功能,前一阵子可以用来上外网。当然现在这两个功能在国内应该都已经不可用了。

今天http状态码一个个的查,总算是找出来了,HTTP 301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发现这也是搜索搜索引擎推荐的办法。

再进一步,直接上 i2p

GNU 爱好者表示应该上 GN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