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安利Guix

现在Guix在国内已经有速度很快的国内镜像源了:

可以指定参数

--substitute-urls="https://mirror.guix.org.cn"

来使用它。

如果你的局域网内有很多台运行Guix 的机器的话建议在局域网内部搭建一个nginx反向代理缓存服务器:

这里是搭建的示例:

上游可以指定为: “https://mirror.guix.org.cn” 或者 “https://guix-mirror.pengmeiyu.com

如果是经常出门的话可以在性能比较好空间比较大的手机上搭建nginx反向代理缓存(我的nginx搭建在我的安卓手机上面(termux+nginx))

9 个赞

分享下我在NixOS里启动Guix的配置

  1. 下载guix release,解压到/gnu 和/var/guix
  2. 导入我的设置,rebuild,即可自动配置环境变量和编译用户和guix daemon

建议启用environment.homeBinInPath并软连接/var/guix/profiles/per-user/root/current-guix/bin/guix$HOME/bin

1 个赞

很优雅的实现方式 :+1:

我也分享一下我的Guix在其他发行之上运行使用的环境变量文件:

https://github.com/nniixxoossccnn/guix-on-other-distro/blob/master/generic-distro/guixenv

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当然直接写入 /etc/profile.d/guixenv.sh也是可以的

经过和上海交通大学LUG的交流,SJTU LUG设置了Guix Substitute server和Guix Official channel的镜像。在国内使用Guix System时更新频道/访问substitute server的速度大大提升了。

此外TUNA提供了下载Guix源码/ISO/QEMU image的镜像(其实是和Savannah镜像一起的)

Guix拥有 Lisp/声明式系统配置管理/事务性升级与回滚 等特性。在Nix的基础上做了不少改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尝试,来

交流学习。

6 个赞

能否像 Nix 那样作为包管理器在别的系统上先用起来?

Guix on macOS

From : Chris Marusich
Subject : Guix on macOS
Date : Wed, 11 Oct 2017 20:29:57 -0700
User-agent : Gnus/5.13 (Gnus v5.13) Emacs/25.3 (gnu/linux)

https://lists.gnu.org/archive/html/guix-devel/2017-10/msg00111.html

其他 linux 可以,macOS 恐怕不行

目前只支持清真平台Linux和GNU Hurd

Mac可以用Docker体验,Windows我在WSL2上装过

有没有大佬愿意做个视频讲解一下,特别是针对使用国内源的情况。小白想尝试,但是又不确定能不能用的来。最好是有安装,简单的配置,装常用的软件这些环节。

4 个赞

国内源有上交大和社区源,配置的话可以到网上找找,guix手册关于如何使用配置系统一节里面有一些配置示例,可以看看

求教guix对比nix有什么优势? 之前看到新闻:GNU Guix 项目官方近日宣布将逐步终止对 Linux 内核的支持,取而代之的是 Hurd 内核。这样搞,这个项目真的有前途吗?

on 1 April 2020

fear not!

另外,Houge_Langley 做了一期关于GNU Guix的视频,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我有生之年怕是用不上 Guix 了

1 个赞

活着就有希望!

?现在就可以用吧 :rofl:

这是一个独立发行版吗?还是包管理器?

guix 是包管理器,guix os是发行版

1 个赞

https://mirrors.guix.org.cn/ 是不是已经挂了?我这打不开!

https://guix.org.cn/blog/sjtug-guix-mirror-is-online-now/ 建议改用上交的镜像,速度更快

据持有者(pengmeiyu)说法,guix中文社区的镜像已经下线(可能都去用sjtu的了)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