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分享】 利用 esc-map 实现类似 Alfred/Spotlight 的 唤起快捷键,即 M-SPC 代替 M-x

(use-package simple
  :ensure nil
  :defer t
  :bind
  (
   ("M-SPC" . execute-extended-command) ; replace part of [cycle-spacing] keymap
  )

搭配 Karabiner-Elements 键盘映射 Capslock 为单独按下为 ESC 组合按键为 Ctrl 功能,修改 esc-map 中的 cycle-spacing 绑定的一个按键 M-SPC(即ESC Space) 为 execute-extended-command (即 M-x)。

最终实现用 key sequence 代替 keyboard shortcuts 的效果。

相比带修饰键的快捷键要求的手指移动、交叉、配合,esc-map 给我的感觉就像用弹钢琴代替走梅花桩,两个按键都在手指可接触的黄金位置,需要的手指移动距离非常小,只需要像粘滞键一样按顺序按下 ESCSpace 即可。

了解下 god-mode? 用多次按键代替修饰键。

我在做减法,所以就不尝试第三方插件了。

目前我的思路是增强型插件的功能都从 use-package 的 :bind 里 Emacs 默认命令的快捷键 remap 出来,Emacs 本身不存在的功能和快捷键、自己不习惯的默认快捷键再单独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