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大家是如何安利你朋友使用emacs的?

最近发现我身边一个使用emacs的都没有,安利同学也没有成功。请问你们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呢?

安利过几个,失败。

首先要安利一个职业与写代码无关的人用 MS Windows 以外的 OS 已经很难了,何况人家要玩“垃圾游戏”。对大部分人,“折腾个没用的东西不如打撸有趣”。安利 emacs 也是几乎同理。要一个甚至连 MS Office 也不怎么愿意去探索的用户去试着用 emacs ,嘛,不太可能啦。而且 Windows 下配置什么的比较麻烦也是事实。而且 emacs 的默认配置没用让人想学的动力(我最近才偏向使用 emacs 的默认键绑定了)。 macOS 用户的话可能成功率会高一点。但是 macOS 用户知道 brew 是什么的也不多。

话说回来,如果有使用 LaTeX 需要的(或者要写大量文字材料的),想用标记语言写 blog 之类的,以及要用一个通用文本编辑器的话,安利成功的机会可能高一点。尤其是之前不知道 emacs 是什么,没听说过“可怕的学习曲线的”,也没有用 vim 或者其他配置成熟的编辑环境的。

一开始我同时装了 vim 和 emacs,先配置好的 vim,那时候 emacs 没怎么动过。我也是被一个原教旨 emacs 用户安利了才真正用上了 emacs。我说“很难用的样子”的时候,他答道:既然会 vim 了,有个叫 Spacemacs 的项目(其实他没用过,纯粹是为了安利 emacs)。现在我真正沉迷于完全用 emacs,感觉以后不怎么会用 vim 了。

所以一个易用的配置项目也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一个纯粹为了装B的人(比如我,对,我纯粹是为了装逼所以才敢看到关于 vim 和 emacs “学习曲线”以后还同时学两个的。),恐怕很容易就能安利成功了。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