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文标点符号在emacs的显示使用中文还是英文字体

这里讨论一个与这个问题相关的问题。上次有道友提到,上面帖子中的对齐问题至少部分原因是由于使用的字体造成的。在下面帖子中

Zaretskii也提到了字体问题。在我系统的默认情况下,而且emacs -Q在语言环境是中文时,英文默认是用Source Code Pro显示,中文则是用Noto Serif CJK TC显示。(这里其实还有简体中文环境为何是用TC也就是繁体版字体的问题,不过这里先不讨论。)Zaretskii希望了解在中文环境下这个符号用这两个字体中那种显示比较合适。在默认的情况下,这个符号使用英文字体显示的。

在我看来,既然是中文中的右引号,也许还是使用中文字体也就是Noto Serif CJK TC显示更好一些,大家观点如何?

顺便我还发现另一个相关的问题,中文中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全角的引号,Unicode是#xff07。这个符号在中文环境下使用的字体即非英文字体也不是中文字体而是Noto Sans CJK JP。

TLDR:这个一般用不到,不用管

这个叫全角撇号,unicode 名称叫 FULLWIDTH APOSTROPHE。 和引号不太一样,引号叫 QUOTATION MARK,是用来引用别人发言时用的标点符号。而撇号,一般是英语里面的所有格用的 's 里面的用法。

撇号(‘或’,英語:apostrophe,又称上標點、略縮号、省字号、省年号、高撇号或缩写号),是一种标点符号,有两种用途。一是用于英语的缩写词、名词所有格、复数。另一个用途是作为单引号。在计算机领域撇号主要有两个字符,最初在ascii中的撇号「’」(U+0027 APOSTROPHE)和最初设计是用于右单引号的「’」(U+2019 RIGHT SINGLE QUOTATION MARK),但具体用途并无统一的规格。在英语中印刷更倾向于使用「’」(U+2019),网络上更多人使用「'」(U+0027),因为一般的键盘上并无「’」 (U+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