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macs作为笔记系统,如何对笔记按照时间排序?

需要根据创建时间、修改时间排序。

如果使用的是 ls 命令,是根据文件的创建时间排序,如果发生过同步或者迁移,这个时间应该就是“文件的创建时间”,而不是“笔记的创建时间”。

一直以来我都是加日期前缀,这样很丑陋,不知道是否有更成熟的方案?

用一个终端下的文件浏览器?

文件管理器的问题在于只能根据“文件的创建时间”排序,而不是“笔记的创建时间”。否则 dired 就能够实现,根本不需要终端。

文件创建时间和笔记创建时间有什么区别吗?没懂

如果对文件进行复制、剪切、同步(多设备之间),就会丢失笔记创建时间信息。

明白了,因为这些操作本质上是创建了新的文件副本。好奇一定要按照最初的创建时间排序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文件创建时间排序的意义并不大,如果是为了方便查找那大可不必,emacs中有很多方便的查找文件技巧。如果只是为了看起来舒服,你说的加前缀是最直接的办法,过多的折腾也没必要。所以必须要这种排序的理由是什么?

如果是纯文本笔记用emacs可以理解,要夹杂图片等多媒体的话我推荐还是用其他的开源笔记软件比较好。

我用deft包记笔记,默认使用org。